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新增公交车将配备隔离驾驶室 避免司机与乘客接触
2018-11-07 10:4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调查结果公布后,人们在扼腕叹息的同时,也在反思公共交通工具的安全管理问题,希望今后避免发生此类悲剧。11月6日,记者从盐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根据市领导要求,该公司已召开安全紧急会议,决定今后新增公交车辆将配备驾驶室安全隔离设施,避免驾驶员与乘客接触,同时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推动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

  公交车坠江悲剧发生后,引发坊间热议。许多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涉事双方都有过错。“错过站台可以下车跑几步,不能影响公交车驾驶员正常驾驶;驾驶员有委屈也要忍,再怎么样也要考虑全车乘客的安危。”“其他乘客不应该袖手旁观,上去劝劝也许就能避免这场灾祸……”

  其实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类似的互殴、抢夺方向盘的事情,全国各地层出不穷。早在去年12月份,我市一辆盐城开往大丰的公交车上也曾发生过抢夺方向盘的事件。据警方调查:当时的起因是一名男乘客于当天下午2点从大丰区汽车站搭乘盐丰公交车,准备到盐城经济开发区步凤镇。但男乘客上车花7元购买的车票,只能抵达城南新区伍佑街道。

  “虽然男乘客补上了2元车票差额,但他觉得不合理,就在车上和司机发生了口角。争执中,男乘客竟伸手强拉公交车档位杆,甚至争夺方向盘。”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治安管控专业队副队长何忠亮说,当时车上共有28名乘客,幸亏驾驶员采取紧急措施,将公交车停靠在市区开放大道与南环路交界处的路牙上,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经警方调查取证,最终依法对涉事的男乘客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公共交通安全无小事,亡羊补牢,犹未迟也。”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王文法表示,为了避免发生悲剧,今后新增公交车辆将配备驾驶室安全隔离设施,以物理方式隔离危险,避免驾驶员与乘客接触。同时,该公司将充分发挥智能监控和上路巡查,进一步加强驾驶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安全行为规范教育,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切实规范驾驶员操作行为。

  “我们会在重要公共场所、危险路段和桥梁、水体加强安全提示,提高驾驶员警觉意识。但也呼吁社会各界多关爱驾驶员,使他们能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理解。”王文法表示,公交车驾驶员非常辛苦,每天凌晨4点钟就要起床工作,一直忙到晚上7点钟甚至更晚才能下班回家,劳动强度非常大,因此他呼吁相关部门加强立法,从法律上切实保证公交车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的权益不受侵犯。

  记者 赵亮

标签:乘客;驾驶员;公共交通工具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