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实现县(市、区)两级法院法律援助全覆盖
2018-11-06 11:1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1月5日,记者获悉,今年来,盐城市司法局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密切协同,采取有效措施,深化援诉对接,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目前,盐城市两级法律援助中心在人民法院设立工作站10个,实现了县、(市、区)两级法院法律援助全覆盖。通过法律援助工作站,选派名优律师进驻诉讼服务中心,协助法院开展审前调解,援助律师从法律专业角度上,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帮助申请法律援助。人民法院在受理案件过程中,发现当事人经济困难或应当给予刑事法律援助的,及时告知法律援助机构,以便当事人及时获得援助。法律援助机构将受援情况告知人民法院,以便法院在诉讼阶段能及时给予受援人减、免、缓交诉讼费等司法救助,形成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相互协同、合力帮扶的良性机制。

  在全市范围内不限地域、级别,法律援助机构与人民法院对对方的法律援助或司法救助决定互认互通,对获准法律援助或司法救助的当事人,凭援助或救助决定书向另一部门申请的,直接作出准予法律援助或司法救助的决定,实现司法救助与法律援助的无缝对接,使贫弱群体在诉讼活动中可及时获知相关事宜,最大程度减轻困难群众的经济负担,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此外,援助中心对所有援助案件的卷宗实行一案一查,发放援助监督卡,回访受援当事人,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和受援人满意度与办案补贴挂钩,并纳入承办人及所在单位的考核内容,确保受援人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姜伟 记者 崔治国

标签:司法救助;法律援助;人民法院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