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推广知识产权融资 5个专利能贷来300万元
2018-11-06 09:3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长期困扰广大科技型中小型企业的专利质押融资难题,现在终于有了破解方法。10月30日下午,盐城举办2018年知识产权融资“一站通”活动,目的是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让知识产权金融惠及更多专利优质企业,并促进企业加快进行专利成果转化,支撑和助力盐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共吸引了55家企业参加,其中有10家企业与中国银行盐城分行正式签订贷款协议,获得授信金额4500万元。另有18家企业与盐城中行达成初步授信意向6000万元。

  企业有专利,银行有资金,双方一拍即合,合作的意愿十分强烈。“我们公司以5个发明专利作质押,成功向银行贷款300万元。”得知当天下午,盐城中行已经将300万元打到公司账户上,江苏创一精锻有限公司项目办主任柏彬非常开心。他说,公司现在拥有各项专利37个,发展势头很好,急需流动资金,这笔专利贷款是“雪中送炭”。

  “专利不仅是市场竞争的利器,也是企业经过大量技术研发投入后形成的无形资产,理应成为一种融资工具。而通过专利权质押融资来解决企业的资金难题,也是专利运营的一种重要方式。”盐城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处处长罗利民介绍,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我市最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科技创新群体,在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这些企业经常因为轻资产或者没有可用于抵押的资产等原因,虽然掌握着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却难以向银行抵押贷款。“所以,举办知识产权融资‘一站通’活动,就是为了让企业藏在‘深闺’的专利‘活’起来,让专利的作用最大化。”

  “空有专利和技术,没有资金一切都是徒劳!”现场签约并获得300万元贷款的江苏剑桥涂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如剑说,“之前知识产权评估难、质押难、处置难、周期长、成本高,企业手握专利却贷款无路,现在有政府牵线,银行放贷积极性更高了,专利质押贷款让我们企业的专利‘生金’,助推企业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同时也激励我们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什么样的专利最值钱?”“贷款利率高不高?”企业的问题多,银行的解答专业。“只要企业提交贷款申请,通过资格审核,签订授信合作协议后,一般两个星期内就能贷到款。”中国银行盐城分行中小企业中心主任尹卫华说。

  “盐城一直以来是苏北地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先进城市,特别是近年来,在盐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知识产权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数量超过50家,位居全省前列。”出席当天活动的省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处副处长朱煜说,盐城在专利质押融资方面,目前已有62家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融资超亿元,为全省特别是苏北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树立了标杆。

  记者 王彦

标签:盐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