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确保实现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18万元以上脱贫目标
2018-11-06 09:2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近日,滨海举行帮扶省定经济薄弱村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签约活动,县城发公司、省定经济薄弱村和县委农办共同签订了配股收益协议书,通过配股收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实现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18万元以上脱贫目标。这为该县扶持同样存在“三资”匮乏,欠缺区位、产业、交通等优势的同类型经济薄弱村提供了经验。

  近年来,滨海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以提升识贫率、脱贫率和群众满意率“三率”为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富民、项目强村、民生保障、社会扶贫、精准进退、作战化推进“六大工程”,努力完善“1+6+1”立体帮扶、“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阳光监管和“1+3”清单式帮扶责任落实“三大体系”,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地见效。今年前三季度,该县已化解村级债务14868.43万元,化解比例达74.31%。预计年内脱贫1.6万户、4万人和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达标。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过程中,滨海突出产业引领,大力发展林果、四青蔬菜、设施农业、特经作物、畜禽养殖五大扶贫产业;实施绿色富民工程,发展庭院经济。同时,该县不断加大农业龙头企业招引和培植力度,提高海大食品、爱生首乌等龙头企业的经营水平和带动能力,通过订单生产、土地入股、资金折股等方式,提高经营性、工资性、资产性收入在增收脱贫中的贡献份额。该县还积极支持吸引能人大户、创业有成人士返乡创业,发挥能人大户的带动作用。

  滨海坚持项目强村,持续细化“一村一策”,结合土地整理等项目实施,引导有条件的村独资或联合农户参股开发特色农产品种养基地、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增加集体收入。利用集体非农建设用地、集中居住区建设等土地,建设仓储、公租房等物业项目,加快发展物业经济。植根资源和区位,兴办服务实体,开拓服务领域,为政府、企业、集中居住区等提供后勤保障、外包服务。另外,由村集体牵头创办土地股份合作、专业合作、劳务合作等载体,多举措、全方位拓宽扶贫路径,凝聚强村合力。

  此外,该县还实施村级集体增积累两年行动计划,探索运用“5+1”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发展服务产业、开展集体经营等增加收入,依托光伏产业兜底,全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广农机扶贫,大力鼓励兴办集体农场,全面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开辟了一条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新途径。(记者 范进 通讯员 胡亚萍 李想)

标签:集体经济;滨海;集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