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一贫困户家女子患宫颈癌去世 其女受助接种疫苗
2018-11-05 11:0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你们家有什么困难,随时与我讲,我会尽力帮助。”“小朋友,要听姑姑的话,好好学习。”10月31日上午,在射阳县千秋卫生院,当地贫困户王相国的孙女接种了第一针宫颈癌疫苗后,市疾控中心主任沈进进嘱咐了注意事项,与他们告别。这是该中心开展“健康扶贫”,推进“健康盐城”建设的一个缩影。

  儿媳妇患宫颈癌去世

  今年62岁的王相国一家生活困难,妻子腿有残疾,儿媳妇患重症多年,虽然全家倾其所有还借了很多钱,为其治疗,但还是于今年上半年去世。

  2016年沈进进与王相国家庭结对帮扶了解情况后,多次登门看望,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给他们讲解疾病预防知识。当了解到王相国的儿媳妇患宫颈癌多年时,他还积极提供治疗建议。沈进进不无遗憾地说:“要是疫苗早点面世,可能这个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王相国告诉记者,为了儿媳妇的病,社会上很多人给予关心,家里花了二三十万元,儿媳妇开了1次刀,化疗8次,受了很多痛苦,但还是离开了人世。家里为此也背上了沉重的负担。现在儿子在外打工,9岁的小孙女随姑姑在射阳县城上学。

  孙女受助接种疫苗

  宫颈癌是导致全球女性死亡的常见恶性肿瘤,而宫颈癌疫苗以往只能在香港、澳门以及国外才可以接种,但在去年我省就开展了疫苗接种工作,今年起我市也可以预约登记接种。为了不让母亲的悲剧在孩子身上重演,沈进进决定自掏腰包为王相国的孙女接种宫颈癌疫苗。

  记者了解到,目前盐城市场上宫颈癌疫苗基本上是国外进口的,价格相对较贵,一个接种全程要3针,1针近600元,3针要1800元左右。当天上午,沈进进将王相国一家和孩子带到千秋卫生院后,接种医生了解了孩子的身体情况,告知了接种事项,沈进进交了相关费用后,医生为孩子接种了第一针疫苗。

  沈进进还请医生根据王相国夫妇的身体状况,开了一些预防疾病的药,让他们带回去备用。同时,沈进进向他们宣讲了防病知识,宣传了医疗保险政策,指导他们对儿媳妇的治疗费用按规定程序申报大病救助,以减轻家庭负担。

  更早接种,更好保护

  据了解,宫颈癌目前在我国每年新发病例为10万,死亡病例3万,是15岁至44岁女性中第三大高发癌症。研究显示,近年来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不仅呈上升趋势,而且也有年轻化趋势。

  所幸的是,宫颈癌是目前为数不多的病因明确且可预防的癌症。尽早采取正确的防控措施,对有效预防宫颈癌非常重要。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接种疫苗是宫颈癌的一级预防措施,9至14岁女孩是接种疫苗的首要人群。当然,已婚女士也可以按照要求接种对应的宫颈癌疫苗。

  “更早接种,更好保护。王相国的孙女今年9岁,正是接种的最佳时间。”沈进进说,社会上有很多家庭因病致贫,如果及早地采取防病措施,增强体质,健康生活,就会减少很多这样的贫困家庭。

  记者了解到,射阳县疾控中心、千秋卫生院也加入对王相国家庭“健康扶贫”的行列,为该户家庭成员作健康体检,对门诊费、检查费等作适当减免。

  记者 陆荣春

标签:相国;宫颈癌疫苗;宫颈癌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