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竞买人参加司法竞拍资金不够咋办 响水推出“拍易贷”
2018-11-05 10:5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1月2日,周先生(化姓)参加响水法院放在淘宝网上的一处房产竞拍,因为资金周转困难,于是向响水农商行申请贷款,通过了银行征信审查,当天获得放款。据悉,该业务推出仅半个月,已成功为两名买受人减轻了资金负担。田某与龚某由于购房曾向银行贷款,后由于生意失败,无法偿还借款本金50万元及利息,今年10月,银行根据生效判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响水法院依法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及线下查控措施查询了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车辆、不动产、有价证券等财产情况,冻结了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查封被执行人名下房屋,并依法进行评估拍卖。

  “司法拍卖要求竞买人在拍卖成功后15天内,一次性向法院缴清拍卖款。”响水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赵卫卫介绍,但一些竞买人的实力达不到,或资金一时周转有困难,这样会很大程度上影响竞买人的参与度和拍卖的成功率。

  赵卫卫说,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响水法院积极与响水农商行对接,协商推出“拍易贷”业务,向借款人在参与购买响水县人民法院公开拍卖的房地产、设备时因资金不足而发放贷款。司法拍卖成交后,买受人可将所拍得房产或设备在产权过户手续办理之前,直接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支付其中部分拍卖成交价款,业务申办对象为自然人和中小企业客户。

  参与竞买人提前将自身的征信交银行审查,该行根据拍卖物的类型及借款人的资金需求、还款能力等因素综合确定贷款额度,签订同意房屋抵押承诺书。竞买成功后,竞买人将首付款缴入法院执行款账户,凭法院出具的收款证明到银行办理贷款审批手续,银行当天办理、当天放款,并转支付至法院执行款账户。在房屋办理抵押后,法院方可向竞买人支付贷款。

  周婷婷 记者 张勇峰

标签:拍卖;法院;执行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