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盐都区潘黄街道每年五万多人祭奠烈士潘克黄炜
2018-11-05 10:3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潘黄烈士陵园位于市区盐马路路西的一条小巷。10月29日下午,记者走进处在闹市的烈士陵园。秋阳下,陵园内葱茏静谧。

  “潘黄”两个字是曾先后担任盐城县一区区委书记的潘克、黄炜烈士的姓。陵园里,26.8米高的反三角拱柱式纪念碑高高矗立,“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金色碑文十分醒目。

  潘克、黄炜两人的墓位于纪念碑东侧。黑色的大理石墓碑,由于定期擦拭,上面几乎没有灰尘。墓前放着花束。“这是来祭扫的市民自发送的。”潘黄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唐林成说。

  寂静的陵园里,唐林成像讲述自己亲人的故事一样,讲述两位英雄壮烈牺牲的故事。

  “都是非常年轻的小伙子,就牺牲了……”唐林成言语里有叹息。潘克、黄炜同为安徽老乡,随新四军东进先后来到盐城,他们牺牲时,一个28岁,一个23岁。

  潘克,安徽当涂人。1938年参加新四军,1940年底,随部队来到盐城。1941年2月,担任盐城县六区民运队队长。同年5月,被任命为一区委员会书记。

  当时的一区四面受敌包围,斗争环境十分恶劣。潘克到任后,组织区、乡农救会,实行减租减息,给地主、高利贷者以沉重的打击,激发了广大农民拥护抗日民主政权的积极性。

  1941年7月,日伪军侵犯盐城、伍佑、龙冈之后,又在一区的中心大孙庄、丁家垛等地设立据点,企图伪化一区。潘克不畏艰险,率领全区干部和区队,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1941年9月22日,潘克率领区队的战士到大孙庄一带,发动群众抢收抢种。途中,发现敌探魏小六,当即命令将其押解至蔡家庄。晚上审讯时,他们被潜回的汉奸蔡士元发现并告密。随后,龙冈伪营长王伯明带领50多人,由汉奸蔡士元、蔡士惠带路,直扑而来。潘克发现敌情后,一面指挥其他同志撤离,一面押敌探隐蔽于屋后。被敌人包围后,他揪住敌探投入河里,同归于尽。

  伪军撤退后,时任一区宣传委员的黄炜带人赶来,沿河沟寻找。“潘克被打捞上来时,他一手紧握盒子枪,一手还死死攥住敌探的衣领,掰都掰不开。”唐林成听老人讲,在场的干部群众无不落泪。“当时附近买不到棺材,人们就取船板做成棺材,收殓了潘克。”

  黄炜,原名黄家德,安徽省肥西县官亭乡拐洋村人。抗大四分校毕业后,随刘少奇率领的干部大队来到盐城。潘克牺牲后,根据组织安排,他于1942年4月接任一区委员会书记,继续进行革命斗争。

  1942年秋,日伪企图在当时的盐城县推行从点到线,再由线到面的“清剿”行动。于是,一条从盐城、经大孙庄、瓦屋庄到大冈一带的公路开始修建。为了粉碎这一阴谋,黄炜亲自率领13名同志,携带武器,化装成筑路的民工,于七花坟附近击毙伪区长夏振亚。

  1943年8月7日,黄炜和通信员去县委开会,因患臂痈难行,便住蔡家舍。次日早晨,下乡抢粮的伪军包围了蔡家舍,两人立即向西撤退,至大马沟吴家渡口上渡船。船行到河中,敌人追来。因不会游泳,黄炜一边开枪还击,一边让通信员下水先走,自己殿后。通信员游到对岸脱险,黄炜则被敌人拖住。眼看就要被俘,他纵身入水泅渡,不幸溺水牺牲。

  黄炜牺牲后,他的战友在追悼会上敬献挽联:“冈沟杀夏贼,一场战斗振奋人心寒敌胆;合陇吊先驱,满怀惆怅誓酬壮志慰忠魂。”

  潘克、黄炜二烈士的遗体,分别被安葬在蔡家庄龙鱼舍南边和界沟口。1971年,两位烈士的棺木迁至潘黄区政府所在地大孙庄的一个池塘中心小岛上。

  1998年,潘黄镇投资100万元,新建潘黄烈士陵园(位于潘黄街道跃进居委会境内),烈士遗骨迁葬于此。新陵园中央为26.8米高的反三角拱柱式纪念碑,纪念碑底座上部镌刻着以潘克、黄炜为代表的140位革命先烈的英名,建设祭扫广场约1500平方米,可容数千人举行祭扫活动。

  翠柏成行,冬青凝绿。几十年来,潘黄百姓没有忘记两位捐躯在老区的烈士。“每年有5万多人来陵园祭扫,以学生为主,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一代又一代的潘黄人铭记先烈,继承传统,传承意志。”街道民政助理徐加峰说,2012年清明,黄炜烈士的亲友团一行15人曾来到陵园祭拜,遗憾的是,因行程匆忙,对方并未留下联系方式。

  两任区委书记热血交融,转化为今日潘黄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近年来,潘黄街道紧扣“重抓一极一园一业,致力创新生态富民”,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为主抓手,大力拓展城市经济,加快产城融合,培育高效农业,坚持生态惠民,加快打造“强富美高”新潘黄,城乡居民幸福感不断增强。

  资料名片

  1946年4月18日,为纪念潘克、黄炜两位烈士,盐城县第一区改为潘黄区,沿革至今为潘黄镇。2010年8月,撤销潘黄镇,以原镇的13个村(居)区域设立潘黄街道办事处。

  潘黄街道区域面积27.7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7158人,外来人口超10万人。2017年,街道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59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41141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23793元。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街道”“省文明镇”“省环境优美乡镇”“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等称号。

  感言

  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前行力量

  潘黄街道党委书记徐启楼

  我们街道一直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潘黄”为纪念潘克、黄炜两位烈士而得名,这片红色热土先后涌现出胡宝才、孙兆泉等84名革命英烈。

  结合本地特点,我们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传承保护,深度挖掘潘克、黄炜等烈士英勇事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内容丰富的表现形式弘扬烈士精神,促进红色基因的传承。引导广大干群学习先烈精神,明确肩上的责任,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转化成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冲天干劲,积极投身到城市崛起、乡村振兴的发展之中,投身到当前项目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农业结构调整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去,务实进取,奋发有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记者 陈婷

标签:盐城;陵园;烈士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