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马克思专项奖的奖杯系盐城艺术家设计
2018-11-05 09:4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第五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在中央党校举行了颁奖仪式。记者获悉,用于表彰获奖者的奖杯,就是由盐城市艺术家夏一栋设计创作的。

  据悉,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由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主办,设立于2009年,是目前唯一全国性的关于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的专项奖项,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4月2日,夏一栋接到了为第五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者设计创作奖杯的任务。由于时间紧、标准高,他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加点,不到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几个月的工作量。5月1日,他将完成的50个奖杯送到了中央党校。

  “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奖杯高35厘米,杯体上部用写意和概括的雕塑手法表现人物形象,马克思伏案而坐,恩格斯挺立做伴。杯体中部V字造型,既是一本打开的《共产党宣言》著作,又是象征胜利的姿势,V字和下侧圆形主题图案组成一个奖章,表述了奖杯的功能性。正面文字是“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背面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及英文“CMRF”。杯体底座是雕刻世界地图的半球体,代表着马克思主义已传遍全球,《共产党宣言》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

  夏一栋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际A级美术设计师、国家二级美术师,市书画院高层次人才引进的专职画家、雕塑家,兼任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是一个理论、技术、创新三者皆具的盐城工匠,生活中传承大国工匠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工作中提出“甘为一粒盐,调味一座城”的目标追求,2000多次实验发明“中国盐雕”,雕塑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盐雕多次代表盐城获得全国工艺美术金奖、江苏“迎春花”奖等殊荣。

  记者 陈婷

标签:马克思主义研究;奖杯;中央党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