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集聚要素建设“一区三基地” 盐城高质量发展闪耀“上海元素”
2018-11-05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讯  秋风送爽添干劲,喜看项目“长势”欢。11月1日,记者走进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占地近90亩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6幢标准厂房拔地而起,江都路、扬帆变电站等园区配建工程基本建成。集聚区负责人介绍,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作为“共建共享共赢”合作新模式,已被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基础配套加快推进,项目招引持续升温,成为我市建设“一区三基地”、全面融入大上海的“先行军”。

  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把接轨上海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积极策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高起点编制全市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规划、承接上海产业和创新资源的专项规划,制定我市融入长三角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全力推进“一区三基地”,即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上海科创成果转化基地、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和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在“飞地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及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农副产品生产供应等方面与上海展开全方位对接,借上海高端要素集聚之梯登盐城发展质量之高。

  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是上海市唯一的市级对外合作园区,以位于大丰的307平方公里“上海飞地”为依托,由上海临港集团负责开发建设,充分用好沪盐两地政策便利,主动承接上海非核心功能疏解,创建国家级“飞地经济”示范区。目前,集聚区2平方公里启动区已基本成型,按照边建设、边招商的思路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总投资25亿元的镁合金轮毂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奥为智能门窗项目在集聚区成功落户,园区开发建设驶入快车道。而据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分析,今年以来全市各地都加强了与上海的产业合作,分享上海产业外溢红利。1至9月份,全市12个盐沪合作共建园区共引进落户项目2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5个,累计总投资59.6亿元,实现开票销售313.6亿元。

  黄浦江西岸有一座科技感十足的大厦,邻近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这就是中国盐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这幢6.7万平方米的大厦由市科技局、国投集团和市开发区联合设立,是盐城在大上海的“科研飞地”,已有华人运通、中国电子科技、源和智能科技等14家科技型企业入驻。上海各类高端资源富集,融入了大上海,就意味着融入全球的产业链、创新链。为打造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我市各地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和合作模式,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内集聚创新资源、配置创新要素。东台市主动承接上海创新资源溢出效应,与上海机器人研究院及上海交大建立合作关系,借“智”发展方兴未艾的机器人产业。城南新区与可可空间投资(上海)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在新龙商务区打造国家级创业服务平台。

  深秋的黄海森林公园色彩斑斓、风景如画,每到周末就会迎来大批上海等长三角都市的游客,人们徜徉其中、放飞心灵。这座全国沿海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吸引力和知名度不断增强。森林公园负责人介绍,公园引进了上海先进的管理团队和运营经验,深耕上海中高端客群和国际市场。“世界那么大,先到盐城去看看!”盐城拥有世界顶级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乡村风光,生态旅游康养产业接轨上海潜力巨大。9月中旬,我市在上海举办旅游推介会,成功签约35个项目,总投资额超150亿元,努力借上海之船,让盐城旅游扬帆世界。东台市与青浦区建立旅游发展联盟,与绿地集团联合打造森林康养小镇。大丰区整合荷兰花海、麋鹿小镇等特色旅游资源,聚力打造长三角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基地,知青农场正在创建国家级知青主题博物馆和5A级旅游景区。

  每天清晨,从东台三仓采摘的青椒、西兰花等时令蔬菜准时出现在上海各大农副产品市场,理事长丁岭松乐开了怀:“今年8月我们通过了上海市外瓜果、蔬菜主供应基地考核后,销量大增。”盐城是上海域外最大的农副产品生产加供应基地,市农委负责人介绍,我市每年通过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入沪的蔬菜超过10万吨,在上海设立的农产品直销门店达800多家,年销售额超300亿元,既丰富了上海市民的“菜篮子”,又鼓起了盐阜乡亲的“钱袋子”。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我市深化与上海光明食品集团、上海蔬菜集团和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的合作,射阳县、大丰区的大蒜,响水县的西兰花以及沿海“四大家鱼”生产基地正在积极争取列入上海市鲜活农产品外延生产基地,越来越多的盐城农产品将登上上海市民餐桌,带动盐城农民致富奔小康。

标签:上海;大丰;盐城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