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年会在盐城师范学院召开
2018-11-04 22: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季晓菁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4日盐城讯 11月3日上午,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盐城师范学院召开。本次年会是在我国发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与各法语国家与地区的交往合作的背景下召开,对于促进法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理念的更新、推动法语教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年会包括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2018年会、“‘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法语、法国与法语国家”学术研讨会、“外研社杯”第十一届法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等多项重要活动。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克勇,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刘成富,中国驻黎巴嫩原大使、外交学院吴泽献,法国驻华大使馆代表Didier,加拿大魁北克政府驻中国办事处主任J.-Fr.Lépine,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文新、外研社多语种部总经理彭东林以及来自全世界近20个国家、120多所中外高校的200多名法语教育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盐城师范学院副院长毕凤珊主持开幕式。

  盐城师范学院院长方忠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对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对莅临大会的国内外来宾和会议代表致以了诚挚欢迎。方忠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概况和法语专业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希望本次法语年会能进一步助推我校法语专业建设,通过深入开展学科研究,加大国际交流合作力度,汇聚智慧、突破创新,共享优质资源,分享先进成果,在推进中国法语教学改革与发展中谋求新作为、再作新贡献。

  随后,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刘成富教授致答谢词。他对与会专家、学者在过去一年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了衷心祝贺。他指出,将法语教学、研究与“一带一路”、中非合作紧密联系是本次年会的一大亮点,多位非洲朋友的到来也为会议增光添色。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同心协力、同心同德、与时俱进,共同开创法语的未来。

  中国驻黎巴嫩原大使、外交学院吴泽献教授在致辞中分享了自身法语学习的感受。看到如今快速发展的法语教学、研究、前景可观的法语专业以及越来越频繁的领域合作,他深表高兴,也衷心祝愿本次年会圆满成功。

  法国驻华大使馆代表Didier先生在致辞中对我校的热情接待、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的积极筹备及法国驻华大使馆全体法语工作者的积极合作表示了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国法语学习人数、范围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他建议通过合作来实现对法语教师的常态化培训。

  加拿大魁北克政府驻中国办事处主任J.-Fr.Lépine先生致贺词。他说,法语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在今年,中国政府已决定在中学课程中将法语列为外语选修课程,这一跨越式发展得益于法语教学研究会的共同合作。今后,他希望通过学习研讨、教师培训、交换项目等方式保持长期合作,从而不断推进法语教学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后,由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主办、盐城师范学院承办的“外研社杯”第十一届法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举行。比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傅荣、四川外国语大学李克勇、南京大学刘成富、北京大学田庆生、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文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郑立华、西安外国语大学张平、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李焰明、法国驻华大使馆代表Didier、加拿大魁北克政府驻中国办事处主任J.-Fr.Lépine担任评委。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1名决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华东师范大学严然同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田晶鑫同学获大赛一等奖。盐城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张明瑶同学获三等奖。

  下午,“‘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法语、法国与法语国家”学术研讨会分为五个论坛同时进行。与会领导围绕“法语教学改革与创新”“新国标与法语人才培养”“法语区域与国别研究”“法语国家和地区文化、文学及中法跨文化交流”“法语专业本硕论文、测试与合作办学”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研讨和学术交流。

  分论坛后,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举行闭幕式,由四川外国语大学李克勇校长主持,他对盐城师范学院院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对学生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和专业服务表示肯定,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新的一年创造出新的辉煌。(季晓菁)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