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合德镇与察布查尔县琼博拉镇共栽民族团结之花
2018-11-02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景艳 杨向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日盐城讯 金秋时节,盐城市射阳县副县长余岳珠率领该县合德镇党委书记周正林、副镇长田丽、徐国盛等一行8人,跨越天山,来到有着“人间仙境”、“童话世界”美誉的新疆察布查尔县,伸出友谊之手,共栽民族团结之花、共建脱贫攻坚之路、共筑资源共享圣地。从9月16-21日,他们先后拜访了援疆指挥部,开展了共建座谈会,走访了部分困难户,考察了新疆独特景观带,全面开启了东南与西北共建共享结对模式。

  手牵手共栽民族团结之花

  团结始终是新疆工作的主题,稳定更是新疆工作的命脉。按照盐城市援疆办的要求,射阳县合德镇紧紧围绕“民族团结、统战先行、科技帮扶”等工作中心,由该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成立对口接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领导和联络员,拟定工作方案和对口接对措施。突出利用“项目合作、资金援助、人才支持、乡村旅游、文化交流”等牵手重点,把脉援疆工作的主旋律。积极招引适合琼博拉镇的农牧加工企业、农牧林果产业;选派合德二院优秀医生和射阳优秀教师援疆支教,开展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拉近汉族与锡伯族等少数民族之间的距离。每年,该镇向新疆察布查尔县琼博拉镇捐助10万元以上资金,用于新建灌溉机井、配套基础设施和更新办公设备。把党的民族团结和宗教政策,通过多种渠道在琼博拉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心连心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让两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实现两地高质量发展,方是共栽民族之花的要义所在。

  全面建立“互联互通”机制。该镇利用合德网站与琼博拉镇建立“信息、技术、人才、资源”共享模式;共同分享“经济、信访、稳定、民族、宗教、教育、卫生”等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射阳及合德镇骨干企业、学校、医院与琼博拉镇接对。利用信息联动的优势,全力打造“民族团结、安全稳定、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的命运共同体。将射阳县及合德的工业、农业、三产等企业全面介绍对琼博拉镇,并引导他们到新疆投资创业;在东部沿海地区设立农产品“直销窗口”,将新疆伊犁绿色大米、优质干果、山羊、薰衣草等引进来,增加当地农牧民收入。

  实现教育共享。该镇安排伊犁第二师范学校毕业的琼博拉中心校幼儿园老师郭欣欣来合德镇振阳幼儿园交流;安排毕业于伊犁师范学校琼博拉中心校老师热依木江 木合布力和毕业西北民族学院维吾尔语言专业的琼博拉小学老师陶德新在射阳小学交流。

  实现医疗共享。该镇安排毕业于新医大临床专琼博拉卫生院院长哈里比亚提、毕业于伊宁卫校临床专业的琼博拉卫生院医生帕丽达和毕业于新疆医科大学的琼博拉卫生院主任萨比亚在县二院交流。

  一系列社会、经济、文化的“共享”,从心灵深处构筑援疆工作“共融共生、共筑共建、共同发展”的新机制。

  肩并肩共画乡村振兴蓝图

  兄弟般的结对结下了兄弟般的情意,合德镇党委书记周正林和琼博拉镇党委书记书记董鲲多次“手拉手”,“肩并肩”交谈。

  他们围绕新疆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古老的村落这一“人间天堂”,围绕新疆占全国1/6的土地以及北疆63%的汉族人口优势,突出旅游产业、共筑乡村振兴之路,共谋“后羿传说与雪山草地”的“丝绸之路”。

  琼博拉镇拟与射阳县旅游局建立旅游“直通车”,在旅游中传递经济信息、在旅游中增进民族友谊、在旅游中促进文化交流、在旅游中共画乡村振兴蓝图。通过2-3年的努力,接对互派人员力争年达100人以上,实现双方贸易额达1000万元以上,全力为民族团结稳定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周景艳 杨向东)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