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铜马”复位后成“网红”
2018-11-02 10:2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范进)蓝天白云之下,一位年轻英武的新四军战士沐浴灿烂阳光,身背大刀、手握缰绳,骑在高扬前蹄的战马背上昂首东望……11月1日上午11时许,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盐城分公司青年职工许家辉带着他的两名同事,来到复位后的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前,相互之间用手机一连拍了好几张照片,分享到朋友圈。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复位工程自9月29日竣工以来,盐城市民欢欣鼓舞,前来拍照留念者络绎不绝,复位后的“大铜马”成了全新“网红”。

  “大铜马”是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的俗称,原来位于老城区建军路与解放路的交会处。30多年来,“大铜马”雕塑一直是盐城的标志性建筑,也成为以新四军红色文化为特色的盐城城市名片。2010年,为了建设苏北第一条快速公交线路(BRT),“大铜马”暂时迁移到了新建军广场。时隔8年,盐城最具象征性的城市地标回归原位,塔体高10.12米,寓意新四军成立纪念日10月12日,塔基座为黑色花岗岩材质。

  “‘大铜马’的回归,既反映了群众的心声,也激起了广大市民对建军路商圈再现繁华盛景的期盼。”市民丁信枫是名摄影“发烧友”,2015年退休后,一直在市老年大学学习摄影。最近一个月,她多次来到建军路拍摄复位后的“大铜马”,“有日出时、日落时的‘大铜马’,有中午时站在盐阜人民商场门口逆光拍摄的‘大铜马’剪影,还有抓拍的周边市民跟‘大铜马’的合影。”

  “‘大铜马’复位后,‘人气’越来越旺。”葛小玲10年前来到“大铜马”南侧的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盐城分公司上班,见证了建军路商圈曾经的辉煌,也目睹了“大铜马”的迁址和复位。葛小玲说“这几天,我们经常用手机拍摄‘大铜马’发到朋友圈,介绍给外地的朋友。我相信,建军路商圈也一定会重新‘活’起来、‘火’起来。”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如何拍摄好“大铜马”照片?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王拥军介绍,在有阳光的天气,最好选择上午和中午,拍摄者站到“大铜马”的东南侧前方,利用顺光和侧光拍摄,这样既能突出新四军战士的坚毅表情和战马的矫健,也能拍摄到张爱萍上将题词“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在构图上,必须把留影者融入到纪念塔的图景之中,留影者与“大铜马”成对角构图为佳,尽量避免上下一线。

  小资料:从中市桥、忠字塔、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到“大铜马”,盐城“大铜马”是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的俗称,1986年9月建成。塑像是根据新四军老战士管文蔚的具体设想,由时任全国城市雕塑规划小组副组长、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王克庆教授创作设计。塑像高4米,长3.8米,重3250公斤,为青铜浇铸而成。

标签:铜马;新四军;纪念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