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城市名片 建设为民服务标准窗口
2018-11-02 10:2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城南新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加快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以便民利民、务实高效、公开透明、依法行政为基本原则,围绕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区域”目标,使之成为提供为民服务的平台、开展公共服务的“店小二”式窗口。10月30日,城南新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于朝阳就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所采取的改革措施等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问:城南新区政务办近年来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张网”工作上成绩突出,2017年获评盐城“店小二”式政务窗口,成为大市区唯一上榜单位。请您介绍一下城南新区政务办“一张网”工作开展情况。

  答:我办按照“信息化、标准化、集成化、一体化、清单制”目标,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全力打造“纵横全覆盖、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用户全参与、资源全共享”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一是实施“政务云”二期工程。为适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配套服务窗口入驻的需要,对政务服务大厅硬件设施进行整体改造,立足高起点、高标准,设计智能化、人性化、独居特色的政务云硬件平台。二是加快部门自建业务与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按照省市统一标准,规范区级部门自建业务系统的升级改造,加快部门自建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完成办件数据、网上受理平台、电子证照、EMS物流平台、在线投资项目平台等与区政务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工作。三是不断推进热点应用在政务服务网移动端上架。梳理并聚合与群众办事密切相关的高频、常用移动APP应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触手可及”。

  问:今年6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变化政府职能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实现从“多头找部门、多次办理”转变为“一个窗口、一次办成”。省政府也明确要求,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审批服务更加便民化。在这样的背景下,请问城南新区政务办“一窗一网”不见面改革工作是如何推进的?

  答:我办通过实行“一窗通办、一网通行”的集成服务,加快建设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科学管理的智慧政府,让各项管理更智能、各类服务更便利。实现审批(服务)标准化。审批标准化是推进“一窗一网”不见面改革的基础。加强受理材料的标准化、规范化,消除模糊语言,编制明白易懂的办事指南,确保统一审批事项在全区范围内审批内容、申请材料、审核标准、基本流程、办理时限,缴纳费用“六统一”。设立综合受理窗口。按照《盐城市“一窗通办、一网通行”利企便民不见面集成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新模式,打造市级政务服务模式试点。优化运行机制。对线上线下的政务服务进行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做到全区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入口和出口,线下便民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就近办理,减环节、减证明、减办事时间、减跑动次数,从“群众跑腿”转向“数据跑路”。

  问:据了解,城南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积极推行电子化交易,实现江苏省首家限额以下项目“不见面”开标。请你介绍一下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的建设情况。

  答:今年6月,盐城市城南新区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实现江苏省首家限额以下项目“不见面”开标。该平台的运行从招标公告的发布、投标、开标、评标、中标公示全程电子化、无纸化。“不见面开标”,将传统的实体开标场所搬到网上,招标人、投标人只需登录网上开标大厅,即可进行投标文件在线解密、投标人在线质疑、招标人在线回复等操作,有效降低了投标人的投标成本,减少围标串标现象,防范招投标领域廉政风险。

  问:近年来,我市以“不见面审批(服务)”为抓手,以实现“3550”改革为目标,加快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请介绍“3550”改革是如何推进的。

  答:我区高度重视“3550”改革工作,始终将其作为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审批服务模式,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确保实现“3550”改革目标。进一步优化企业开业手续。拓展“多证合一”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将更多涉企证照整合到营业执照上;缩减企业涉税事项办理时间,确保新办企业“套餐”线上办理率98%以上,全面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完成的目标。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手续。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按照不动产登记“四全”理念,实现不动产登记、房管、税收部门共同入驻,异地办理、同城通办,积极稳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实现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进一步优化企业施工许可办理手续。继续推广数字化审图、多图联审、多评合一、并联审批、预审代办、容缺受理、联合审评、联合验收等改革举措。加快建立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多部门信息共享网络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多部门“集成窗口”受理,各部门并联审批机制。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构建统一审批流程,精简优化审批环节。全面实现一般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全流程50个工作日内完成的目标。记者王继涛王青菁

标签:政务;服务;审批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