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姓犹记当年“老虎团”
2018-11-02 10:2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在盐都区郭猛镇正南的西杨果林场内,一条水泥路直通郭猛墓。晨光微曦,村民经过祭扫广场时,都会短暂驻足,静默片刻,然后才到自家梨园干活。

  10月26日上午,记者看到,占地一亩多的墓园庄严肃穆,约4米高的烈士纪念碑后,是1962年立的小碑,沧桑且厚重。小碑后面,是半径约2米的半球状水泥坟墓,干净整洁。四周用汉白玉石栏杆围起,当年栽下的16棵青松苍翠,无声地陪伴着烈士的英魂。

  “郭猛人一直没忘记这位英雄。”59岁的陈高松是郭猛镇明朗村村民,十年前开始负责郭猛墓的管护。“来拜祭烈士的人络绎不绝,烈士的后人也多次来郭猛祭拜。”陈高松说,今年清明,烈士的孙子郭贞仁就带着家人从上海来此祭扫。

  烈士的故事在村民之间口口相传。73岁的陈桂余是原西杨村(后与明朗、贾杨两村合并)村书记,曾多次听故去的原西杨初级社社长戴凤祥讲起郭猛的事迹。

  “老社长曾多次见过郭猛。据他所说,郭猛中等身材,人很精神,说一口江西话,‘日本鬼子’会说成‘十本鬼子’。他在战争中右臂残废,不能写字,后来硬是练会了用左手写字,而且写得很漂亮。”在陈桂余的讲述中,烈士的形象变得具体而生动。

  郭猛原名郭光昭,1913年2月出生于江西省吉水县。少时家贫,替船主做帮工。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丹北挺进纵队政治部主任兼第一支队(团)政委,新四军江南指挥部一支队二团政治处主任兼扬中办事处主任、一师二旅四团政委等职。

  1941年春,郭猛任新四军一师二旅四团团长兼政委,转战盐阜地区协助建立抗日根据地,先后参加了东台、盐城、上冈、兴化等地的反扫荡战斗。1941年9月16日率部攻打秦南仓日伪据点,击毙日军小队长伊达正芝,缴获机枪四挺,步枪150多支,俘敌160余人。第二年,又在丁家垛、古殿堡等地连建战功。

  因英勇善战,百战百胜,郭猛所在的四团被称为“老虎团”。“到盐城时,郭猛已经是独臂,他在红军时负伤致残,但这不影响他作战指挥。”陈桂余说,“当地的民兵和群众对郭团长非常敬重,郭团长率领的部队驻扎到村里,村里人都说‘老部队’来了。”

  1942年12月29日,龙冈、大孙庄、新河庙、孙黄庄等据点伪军汇合,直扑吕家垛、唐刘河一带,四面包抄一区区署和区中队。郭猛率部与之激战,在唐刘河、吕家垛、吴家舍三角地带,与伍佑增援之敌遭遇。郭猛不顾个人安危,亲临唐刘河西舍前沿阵地观察敌情,不幸头部中弹受伤,转移到三湾村中湾庄时光荣牺牲,年仅29岁。

  郭猛牺牲后,就地安葬在中湾庄。1962年4月,经省、县拨款将郭猛烈士的棺柩从中湾庄迁到西杨果林场内至今。陈桂余告诉记者,烈士生前的战友曾多次建议将他的墓迁至南京雨花台烈士公墓,但郭猛人民不舍英魂,不同意搬迁,最终烈士英灵仍留在了这片土地上。

  2004年,郭猛镇政府筹资400多万元,将郭猛路南延,途经“郭猛烈士墓”,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干群凭吊先烈。2011年3月,镇政府筹资10多万元,重修了“郭猛烈士墓”,四周砌起了汉白玉栏杆,新建祭扫广场,铺设水泥路面,专门落实管护人员,让郭猛烈士长眠于这块宁静的梨园之中。

  记者辗转与烈士的孙子郭贞仁取得联系,他目前在上海创办了一家加工企业。45岁的郭贞仁告诉记者,他并非郭猛的亲孙子,“我的亲爷爷是家中老二,郭猛是大爷爷。当初爷爷成亲三天后就去参了军,此后就没了音信,老太(郭猛的母亲)把我爸爸过继给大爷爷那一房,希望他后继有人。”

  近十年来,郭贞仁每年都会来郭猛。他每次来,都按家乡的习俗拜祭爷爷,先烧香烛,然后在墓周围洒上酒,跪拜叩首。在电话那头,郭贞仁讲述了一件令他十分感动的事:“叔爷爷郭光旺是郭猛最小的胞弟,2014年,老人生命垂危在医院做手术,郭猛镇政府知道后,给叔爷爷家寄来了两万块钱。盐城的老百姓没有忘记爷爷。”

  梨园中,老梨树苍枝遒劲。几代郭猛人在烈士墓前缅怀革命烈士,也格外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如今的郭猛,大力推进产业强镇、生态立镇、旅游兴镇,“一园一业”发展迅速。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环保节能装备、纺织服装、精密制造、风机研发、汽车配件等五大支柱产业,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杨侍村相继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最美村镇、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与产业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被农业部定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

  资料名片

  1943年1月,原盐城县护东乡改为郭猛乡。1958秋成立人民公社时,命名为郭猛人民公社,1997年撤乡建镇,更名为郭猛镇。

  郭猛镇现总面积43平方公里,人口近4万人,是“江苏省文明镇”“江苏省卫生镇”“国家级生态镇”。2017年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785元。目前,围绕“打造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大市区卫星示范镇”的总目标,积极实施“一区、两园、三景、五带”工程,致力把郭猛打造成乡村旅游的胜地、全民创业的高地、生态宜居的福地。

  感言

  弘扬红色文化汇聚筑梦力量

  郭猛镇党委书记苗久成

  我们郭猛镇是以烈士命名的乡镇,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先后涌现出郭猛、夏明朗等104名革命英烈,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我们立足镇情实际,推进文旅融合,将红色文化融入乡村旅游,深挖郭猛、夏明朗、杨侍等烈士的英勇事迹,汇编成《郭猛英烈传》,排练话剧、拍摄微电影,在杨侍乡村旅游的百姓大舞台、厚德苑等常态化演出,弘扬红色文化,汇聚正能量,形成不怕牺牲、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干事创业精气神;改建郭猛烈士陵园,建设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提升红色文化公园,用实图实景,引导广大干群学习先烈精神,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小康郭猛的强大精神力量。记者陈婷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