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90后辅警16天内河中连救3人
2018-11-02 08: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君健 夏禹 糜姝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日盐城讯(刘君健夏禹 糜姝)冒着凌晨低温,跳入冰冷的河中,与民警合力将轻生女施救上岸。这一幕发生在10月31日凌晨1点,盐城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步凤派出所辅警刘国臣不顾自身危险,奋勇救人,赢得了周边群众的一致赞扬。据了解,就在当月15日和22日,刘国臣还下河救助过另外两名落水者,短短16天内,连救3人,刘国臣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

  11月1日上午,盐城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领导来到步凤派出所,授予刘国臣嘉奖证书。这个腼腆的小伙子今年24岁,从2012年起便在步凤派出所工作,现任24小时接处警辅警。

  提及他救人的经历,最近一次还要从10月31日说起,当天凌晨近1点钟,气温低于10摄氏度,步凤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步凤中心河里有人跳河自杀”,接报后值班民警姚东立刻携带相关救生设备赶赴现场,与他同行的正是辅警刘国臣。据民警姚东事后回忆,两人抵达现场后,只见距离河岸两米处,一名年轻女子正在水中,河水已经漫到脖子位置,一旁岸上的友人焦急万分。姚东见状立即将救生圈抛向女子,并大声喊话让其镇静。

  正当姚东和岸上人员一起劝说该名女子时,辅警刘国臣发现该女子情绪不太稳定,并且还向河中间游去,随时有生命危险,他随即脱去外套,一下子跳入河中,一把将女子抱住,并奋力向岸边靠拢。

  在民警姚东和辅警刘国臣的共同努力下,该轻生女子被拉上了岸,由于当时气温较低,刘国臣冻得浑身发抖,姚东立即将警车内暖风打开,让刘国臣和轻生女子取暖。事后得知,女子因为感情纠纷,而产生了轻生念头。“当时情况紧急,仗着自己年轻力壮,没多想就跳了下去。”刘国臣回忆道。

  10月15日清晨6点,有晨跑习惯的刘国臣在途经黄港渠和中心河交界处时,听到有人呼救,循声望去,河中心有一名女子在不停地挣扎,职业的使命感让他来不及多想,衣服也没脱便纵身跳入河中,因河里杂草丛生,加之落水女子体力不支,刘国臣用了十几分钟时间,才将她拖到岸边。

  7天之后,令刘国臣自己也没料到的是,一次外出和民警处理邻里纠纷的过程中,又有一名女子争吵中跳河泄愤,刘国臣见状随即跟着女子跳入河中,将其救起。

  步凤派出所所长孙源源说,日常工作中,刘国臣兢兢业业,无论是和民警出警,还是在所里处理其他事务,总能尽心尽责,而身为步凤当地人的他,协助民警处理了很多邻里纠纷,是个不折不扣的好帮手。“此次,刘国臣先后救起3名落水群众,在步凤当地引起很大反响,被授予个人嘉奖当之无愧。”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