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代表齐聚黄尖 共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8-11-01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高国斌 卞正兵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盐城讯(程光 高国斌 卞正兵)10月30日,中国丹顶鹤小镇——盐城市亭湖区黄尖镇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国家农业农村部、省市区领导,有关专家以及全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的嘉宾代表等300多人相聚丹顶鹤故乡,共同庆祝2018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经验交流会的召开。

  开幕式上,盐城市副市长顾云岭表示,加快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加强地区之间的交流合作,全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经验交流会在盐城召开,不仅是对盐城乡村振兴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对建设美丽中国也将有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朱子华介绍了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情况,他表示,黄尖镇作为江苏沿海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依托丹顶鹤和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把建设中国丹顶鹤小镇、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走出了一条生态美镇、旅游富镇、差别化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当天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丹顶鹤迁徙联盟保护倡仪宣言,目的在于有效的保护丹顶鹤生存的生态湿地,改善丹顶鹤迁徙沿线的生态条件,打造国际丹顶鹤文化衍生品及旅游精品路线。

  为展示美丽乡村风貌、成果,挖掘故事,交流经验,会议的第二项议程中,安徽的小岗村和辉山村、山西的皇城村、河南的西姜寨村以及江苏的黄尖居委会等五家百佳范例的代表分别作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分享。

  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亭湖区黄尖镇黄尖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杨万余作了题为《坚持党建引领为先 建设美丽田园乡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分享。他从压实责任,明确美丽乡村建设“硬指标”;整合优势,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新平台”;注重管理,完善美丽乡村建设“责任区”;突出发展,增强美丽乡村建设“动力源”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的阐述。

  黄海之尖,全域度假。位于黄尖镇全域旅游发展核心板块区的黄尖居委会,2016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7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近年来,该居委会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坚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动力引擎,引领美丽乡村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黄尖居委会围绕湿地旅游和紧靠新洋港、东进大道水陆沿线的独特区域优势,完成了741户农户的土地流转、土地征用以及房屋拆迁等一系列工作,结合每年的牡丹节、荷花节、菊花节等节庆举办的大型旅游活动,年累计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提升了人气影响,增强了区域活动。2017年,全居累计集体经营收入150多万元。

  当天下午,与会嘉宾来到黄尖牡丹园、第一罾庄园、大地乡居鹤影里、红豆杉公园、黄尖居委会党建示范点、丹顶鹤保护区等地,实地参观考察了黄尖镇美丽乡村建设相关情况。参观过程中,嘉宾们对黄尖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谐的发展氛围给予了高度评价。

  “乡村振兴的根本目标在于‘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黄尖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黄尖是盐城湿地旅游经济的核心区和主阵地,将以全域旅游作为发展的第一方略,带动农民致富,为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