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创作基地在麋鹿保护区揭牌
2018-11-01 10:5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0月28日至30日,江苏省中国画学会艺术家一行30余人,走进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写生创作,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神鹿英姿和深秋湿地的美景。同期,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写生创作基地在保护区揭牌。盐城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丹,盐城市政协副主席、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孙大明,江苏省中国画学会顾问、文化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原主任殷福,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揭牌仪式。

  麋鹿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分支,此次创作基地能够在麋鹿保护区落地,是策应文化自信的发展理念,将中国传统文化的书画作品与麋鹿文化相结合,用艺术的形式展现独具风格的麋鹿文化,让麋鹿文化更灵动、更具生命力。各位艺术家用自己的作品展现艺术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展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内生动力,用新精品文化工程,丰富和提升保护区的文化艺术品位,增强文化自信。向海内外讲好大丰麋鹿保护区新时代的人文故事,进一步提升美誉度,传播好大丰麋鹿文化声音,激活麋鹿文化资源,做大麋鹿文化产业,打造麋鹿品牌和麋鹿保护文化名片,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新史诗。

  中国画学会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翟优表示,写生创作基地是基于“丰富人文内涵,说好麋鹿故事”这样的愿景成立的,学会计划每年组织画家赴保护区采风,后期学会还将组织专题展览,并将画作陈列至艺术馆,让游客不仅能看到自然中的麋鹿,也能欣赏到用艺术手法表现出来的东方神鹿。

  近年来,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各级党委政府、业务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野生动物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不断创新提升。保护区肩负保护麋鹿及其湿地生态系统,恢复野生麋鹿种群的重要使命,麋鹿自回归以来经过引种扩群、行为再塑、野生放养三个阶段,重回故乡的麋鹿游子已从1986年的39头发展壮大到至今的4556头,野生放养种群数量也已经达905头。保护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牢固树立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保护区发展的宗旨,鲜明地提出“以科研促保护,以旅游促发展”的发展理念。如今已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数量最多、拥有最丰富基因库的麋鹿保护区。另外,麋鹿人工驯养世界首创取得巨大成功并已初具规模,2015年成功创建了盐城唯一一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麋鹿至此走下神坛。与游客亲密互动,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理念,作为保护区的生态旅游区,充分发挥其科普教育功能,将绿色发展、生态和谐、动植物保护理念深入人心,为野生动物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振兴地方经济做出示范。

  此次创作写生团一行还参观了盐城黄海湿地申遗展示中心,深入麋鹿保护区无人区体验,充分了解了盐城湿地文明和麋鹿生活状态,为今后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灵感和经验。记者祁兆胜薛晶

标签:麋鹿;保护区;江苏省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