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益林镇打造全县特色农业推动乡村振兴
2018-10-30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洋 孙华娣 吴汉林 张洪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0日盐城讯 日前,盐城市阜宁县益林镇党委书记金凤邦到振业村稻虾混合种养基地调研,并就如何在全县打造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同村组干部进行探讨,这是该镇创造乡村振兴特色品牌的又一实例。

  今年以来,益林镇把聚焦“三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头戏”来抓,按照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的要求,制定全镇乡村振兴的发展规划,侧重打造农旅融合、社区文化、特色农业在全县叫得响的村居样板。

  乡村振兴的关键点是突出素质提升,该镇以解决人的素质为重点,通过发展优质工业企业,吸引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

  同时该镇还强化教育培训,实现本土农民思想素质、致富能力提升,并突出领头人队伍建设,提升村居干部的发展魄力和能力,实现镇村干部一体化。到今年10月份,该镇先后举办电子商务带头人、特色农业、高效养殖农产品加工、科技扶贫、农民经纪人等培训班,共计开班12期,培训1100余人次。与此同时,该镇还邀请专家、学者和相关培训机构开展就业创业的培训,全镇已举办培训班18期,参加培训3000余人次。

  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韩启海还到贫困户门上开展帮扶活动,宣传惠民政策,提供致富信息,传授技术,加快城乡融合,着力解决城乡差距二元化问题。

  该镇大力推行住籍地制度改革,所有进城居住人员全部摘掉“农”字帽。强化配套完善,加快城乡厕所改造步伐,三年完成“厕所革命”。提前一年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争创“四好农村公路”示范镇,年内开通北线公交,方便益板路沿线居民出行。如今,该镇偏僻村庄的农民在家门口手就能坐上镇城市公交车,像城里人一样。

  乡村振兴的落脚点是提升农业质效。该镇大力推行农民承包地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解决农业品质低、效益差、单一化问题。加速土地流转,使土地向规模种植大户集中,发展高效农业,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培植家庭农场。

  马家荡居委会党员养殖大户管帮建还成立射阳湖水产品合作社,带动和辐射了300多水产养殖户走上共同致富路。该镇先后共流转土地6万多亩,发展资源农场40余家,加强生态有机农产品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农业,推广“两减”试验,组建优质稻米专业合作社和优质果蔬合作社,做大绿色瓜菜、生态畜禽、优质稻米、特种水产“四大”富民产业,重点打造万紫千红农业园区,创建省级农业园。该镇还突出“一村一品”培植,推进现代农业规模化、高效化、精致化,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刘洋 孙华娣 吴汉林 张洪文)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