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各级河长 共护碧水清流
2018-10-30 15:0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大寨渠水变得更清了,在这里散步特别惬意!”在张集中心社区大寨渠边一路行走的群众由衷感叹。这是响水县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水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县河长体系已全面落实,县、镇、村628名河长全部“走马上任”,河道保护管理、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全面建立,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响水画卷徐徐展开。

  为还全县人民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推进河长制工作,响水县制定出台《响水县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和13个镇(区)河长制实施工作方案,积极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道管理保护机制,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县级总河长,县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县长任县级副总长。以独立河道为单位,对1417条河道分级、分段全部实行河长制,建立健全河长制组织体系,统一组织推进全县河长制工作。目前已有县级河长14名,镇级河长133名,村级河长481名,形成了协调联动的工作体系。

  全县设立1368块河长制公示牌,牌上公示河长姓名、河长职责、河道整治目标、群众举报电话等。“把我们的名字写在公示牌上,就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河道管理好、治理好、保护好,我们责无旁贷。”兴南河镇级河长陈兵说。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该县投资3700万元,整治县乡河道469条580万方。在2017年度“整镇推进”经济开发区、双港镇的基础上,继续向东推进,覆盖至生态化工园区、陈家港镇及南潮河以北的老舍、南河4个镇区32个村398条河道,动土295.1万方,整治河道127.1公里。打造“一镇一河”生态河道,每个镇区打造一条河长制样板生态河道,实施河道清淤、岸坡整洁、水系沟通、生态修复和岸线保护,共打造河长制样板河道13条,疏浚土方57.6万方。全面整治县乡河道,重点解决近年来引水灌溉与排涝方面暴露出的问题,涉及9个镇区55条河道184.3万方。整治城市黑臭水体,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引流换水的方法,对县城四、五排河、三洪河进行整治,彻底清除底源污染,水体、水质、水味和感观明显改善。

  在响水,时常看到县、镇、村河长巡河的身影,定期开展巡河和水环境保护已成为该县干群的自觉行动。全县统一印制《响水县河长巡河记录簿》,河长每巡河一次,记录一次,形成巡河、记录交办督办常态化。县河长办向19个责任主体交办长效管护责任清单,制定《全县城乡河道长效管护与考核办法》,按照季度一报告、一河一张图、镇区河河到、增项提事由的程序和手续,对宣传引导、巡办交办、长效管护、群众满意等五个方面进行考核。同时,县河长办组织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对全县河道长效管护开展“家家到”观摩,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水务站分管站长开展河道长效管护“互查互评”、“河河到”等活动。通过开展督查与考核,形成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的工作氛围,确保全县河长制工作均衡推进。

  “以前,这条河又黑又脏又臭,经过整治,如今的张响河水清、岸绿,成了我们老百姓休闲的好去处。”家住张响河附近的杨大爷笑着说。正如群众所说,河畅、水清、水净、水洁,这些水生态感观是河长制工作成效的最直接体现。响水县将牢牢抓住“河长制”这个关键,持续发力,经过1至2年的不懈努力,使全县河道大变样。宋树林

标签:河道;长制;响水县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