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50名专家学者齐聚盐都 研讨孔尚任与盐都历史文化
2018-10-30 14:5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顾仁洋记者张勇峰)10月25日,孔尚任暨盐都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盐都召开。会议由中国明史学会、盐都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戏剧》杂志社以及台湾的专家学者近50人出席了会议。

  1687年(康熙26年)因淮河决口,39岁的国子监博士孔尚任奉旨,随工部侍郎孙在丰赴淮扬,协助疏浚下河海口新河段(蟒蛇河)。在淮扬四年期间,孔尚任积极收集素材,进一步丰富了传奇剧本《桃花扇》的创作构思。

  为了加强这一段人文历史的挖掘与研究,去年6月10日,盐都孔尚任研究会在龙冈镇成立,在国内首创学术团体开展孔尚任及《桃花扇》的研究。在中国明史学会大力关心和支持下,经过一年的精心筹备,本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议得以在盐都召开。

  本次学术会围绕孔尚任研究、《桃花扇》研究、《桃花扇》与南明史、盐都区域历史文化、明清淮盐生产与地方社会等主题,分“孔尚任生平与著作研究”“盐都历史文化、孔尚任与明清史研究”两组开展广泛的学术研讨,与会学者向会议提交学术论文45篇。

标签:孔尚任;盐都;桃花扇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