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经济开发区步凤镇:迈出乡村振兴坚实步伐
2018-10-29 11: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亚静 卞小青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盐城讯 自盐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召开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谋划,科学统筹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目标任务。该镇全力实施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做优做靓环境,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实施脱贫攻坚 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步凤镇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协调各方帮扶力量,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精准实施帮扶脱贫,确保今年脱贫156户以上。

  同时,该镇坚持“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原则,鼓励低收入农户自主创业的同时,增加道路养护、绿化管护、环境保洁等公益性岗位40个,帮助在田园综合体项目中安排就业50人,切实拓宽其增收渠道;推进经济薄弱村扶贫。通过实施光伏电站,重点推进友谊、庆元、清恩、伍龙4个经济薄弱村帮扶项目建设,实现年经营性收入达18万元。

  为了给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步凤镇完善《“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实施计划表》,编制新一轮三年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实施计划,积极争取沿黄巷渠新建县级标准公路项目,继续实施一事一议奖补、农村水利设施、危房改造等项目工程,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切实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此外,该镇进一步优化提升公共配套水平,今年新建党群服务中心5个、村级文化礼堂2个、建制村文体活动广场5个、自然村文体活动广场30个、法治广场3个、便民服务站6个,同步实施村民活动中心、残疾人之家、爱心超市、养老服务中心等各类基层公共服务配套项目。

  发展现代农业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步凤镇启动编制全镇农业总体规划和现代农业示范园控制性详规,重点围绕现代农业园4.67平方公里核心区,突出招引农业产业化、田园综合体项目,引领全镇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特色农业、旅游农业转型。

  快速推进在建项目。云杉农光项目主体竣工并并网发电,康森农业生态园建成开放,碧水蓝天渔家乐、斗龙港生态庄园、云步农业园等项目即将运营,龙之安休闲园开工建设。

  全力跟踪重点项目。重抓云杉项目1号、2号地块400亩阳光大棚种植项目的引进。跟踪洽谈恒大高科农业“智慧温室+农业文旅+时代新城”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以及海藻淡水养殖养殖、草本咖啡庄园等项目,力争年内签约开工。

  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业。放大台湾康森农业生态园区的示范效应、带动效应、辐射效应,对现有48家家庭农场进行升级改造,鼓励农场主由常规稻麦种植向特色种植、高效种植、效益种植、生态种植转型,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真正实现产业兴旺,切实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扮靓生态环境 撬高民生幸福指数

  干净整洁的道路、鳞次栉比的树木、波光粼粼的河水……走在步凤镇,亲切舒适之感油然而起。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以来,步凤镇多措并举,坚持做优做靓环境,提高民生幸福指数。

  抓森林小镇创建。森林小镇共涉及23个项目,2017年建成9个,今年实施的14个项目除九龙湖公园外全部完成,合计投入资金1300万元,栽植各类苗木12万株,新增绿地1100亩。投入200多万元的友谊森林村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抓老镇改造。按照“特色鲜明、风格统一、风景宜人”的功能定位,全面启动老镇改造工程。步凤路示范段立面改造全面竣工,曙光路污水管网工程即将完工,市民休闲广场进入扫尾,南伍龙河景观驳岸按序推进,集镇面貌展现新形象。

  抓环境整治。畜禽退养速战速决,今年上半年利用近2个月时间,先后两个批次实施畜禽退养,目前共签订退养协议334户,退养蛋鸡151万羽、生猪8000头,全镇畜禽总量削减达80%以上。强化通榆河饮用水源地涵养林建设管护,重抓平交河道水系清淤疏浚和保洁。完善“河长制”和“一河一策”要求,高标准启动全市新一轮农村河道整治3年行动计划,疏浚整治河道10公里,全面畅通内河水系。继续推进“四位一体”村庄环境常态长效化治理,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强化社会治理 保障百姓安居乐业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老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步凤镇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着重选好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果断调整5个村党总支书记,选派1名大学生村官、2名机关干部、2名单位负责人任村党总支书记。

  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制定出台符合该镇实际的管理模式并在全镇推广,按照“网格化、便民化、信息化、法治化”要求,在加大硬件投入的同时,今年新招录9名专职网格员充实到一线,全镇55个基础网格实现网格长、网格员配备全覆盖。

  从严管理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深入排查和整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全力配合市委巡察组、区纪工委开展全覆盖巡察工作,严厉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案件。

  全力维护大局稳定。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积案,明确责任和时限要求,主动研究化解,降低信访舆情总量。对重点人员落实“五位一体”包保责任,圆满完成了“两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目标。

  下一阶段,步凤镇将认真贯彻会议部署要求,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现代农业、生态环境、社会治理、基层建设五个方面实施乡村振兴,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王亚静 卞小青)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