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合德镇高新科技创业园获评盐城市5A级园区
2018-10-29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韩珍梅 杨向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盐城讯 稻谷飘香的金秋时节,高质发展的盐城市射阳县合德镇在欢腾:高新科技创业园成为全市唯一一家获得A类(优秀)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称号的园区,在全市乡镇工业园区“等级创建”考核中评定为5A级园区第一名。

  近年来,该园区项目开始扎堆,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集群效益显现,逐步形成机械制造、电力电器、汽车配件三大主导产业,2017年园区企业实现全口径开票销售56.8亿元、税收2.89亿元。

  如同登山,越高难度越大。面对沉甸甸的荣誉,在新的起点上,要实现跨越发展,就必须有恢弘的气势和爬沟过坎的信心。

  借力国家级“金字招牌”振翅腾飞

  拥有“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中国探伤(磁粉)设备制造基地”的殊荣,以及一批让人艳羡的韩资、本土企业;跻身全市“市镇村一类工业园区”行列,坐上全市乡镇工业园区的“头把交椅”……这累累硕果让合德人引以为豪,更成为激发该镇工业前行的原动力。

  多年来,该园区立足“绿色生态、产业特色、科技孵化、全民创业”的基本定位,以快规划、快建设、快扩能、快投产、快收益为追求,强势推进园区平台建设。目前,该园区建成区达5平方公里,“七通一平”基础设施累计投入2亿元,入园企业已达236家,已投产企业达200家,总投资达70亿元,建成厂房60万平方米,其中标准厂房232幢、30万平方米,吸纳就业人员约12000人。

  发展等不得,慢发展就是失职。该园区从开园之日起,就在上演一场“生死时速”:一边到省里做最好的规划,一边筹资夜以继日地大力建设基础设施,一边发动全镇机关工作人员招商引资。

  合德人瞄准的是全市一类工业园区,渴望的是全省“第一区”。一个奋力赶超的目标埋在他们心底:2018年新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中心3家,创建市以上名牌产品2个;全年计划签约项目25个,新实施项目12个。

  发展靠项目,大发展靠大项目。去年以来,该园新增射阳县乾源纺织有限公司、江苏海润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射阳县凯利纺织有限公司、盐城第一高光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5个规模企业。

  在招商引资上,该镇没有“局外人”。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带头带队走出去宣传展示合德,洽谈具体项目。与此同时,该镇将招商任务分解落实基层各板块,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界人士都以高涨的热情积极参与找投资、引项目。

  在走出去的同时,该镇还广泛开展“请进来”活动。两年来,有针对性地邀请国内外、省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大企业负责人来园区实地考察,加强对外交流,扩大园区对外影响力,增强园区企业的科技竞争力。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引凤来栖”

  工业强则百业强,工业兴则百业兴。该园建设10多年来,工业从零起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傲人业绩,先后被评定为全省首批20家中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江苏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省级高新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江苏省磁粉探伤科技产业园、江苏省创业示范基地、智能专用装备(探伤机装备制造)江苏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江苏省优质产品示范区。

  十年磨一剑。走进园区,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工人忙碌,时时都能触摸到该镇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脉搏,处处都能感受到项目迅速推进的浪潮……

  发展,永远在路上。如今,蓄势待发的合德科技园正经历着另一次蝶变——将园区规模从12平方公里拓展到22平方公里,积极创建国家级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夯实园区技术产业基础。

  巢暖方能引凤栖。今年初,该镇组织镇机关干部和村居(社区)负责人,对战备河西、北环路南侧进行绿化新植,完成园区春晖路两侧绿化补植;做好春晖路西延至西绕城道路工程、朝阳路北延至春晖路道路工程、春晖路至北环路连接线道路工程等前期工作准备;完成园区污水管网的实地勘察和规划设计,并与道路工程一起立项。同时,该镇大力度推进标准厂房建设,与县国投公司合作投资的海德汽配项目8幢多层标准厂房,目前已完成挂牌资料准备,1、4、7、8号厂房建至三层,2、3、5、6号三层封顶,预计10月底前交付使用。

  完善的基础设施,使该镇有了引大项目的“底气”。仅今年上半年,该镇新洽谈亿元以上项目28个,其中10亿元以上1个(聚缘生物科技)、5-10亿元3个(雍均精工、毅玮蝶阀半导体、小平织造);引进宠物用品类项目。目前已正式签约11个项目,其中金港花式纱线、丰源机械、永福机械、润海光伏组件、雍均精工、焰隆汽配、国立汽配均为亿元项目。

  把优质服务作为干部能力的“试金石”

  一边是园区要扩大,一边是要招引新项目入驻,一边是在建项目要早日生产达效。怎么办?该镇党委政府赴发达地区的工业园区取经考察,拿出一整套方案,超前规划实施。

  该镇将园区建设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实施镇主要负责人包联项目和重点项目建设“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笔经费、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实行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和“保姆式服务”,提出服务过程、时间、内容“三覆盖”的全新服务模式,全力打造“合德服务”新品牌。

  该镇在企业投产后,服务班子就主动靠前,与投资者谋划企业发展蓝图,帮办一切需要帮办的事项,代理审批手续、完善相关资料、协调多方关系,确保服务环环相扣。提出“经济发展没有‘双休日’,服务项目只有‘星期七’”的理念,确保服务班子做到随叫随到,随时解决问题。为帮助韩资企业东信电子公司解决用工问题,该镇主动帮助到电视台发布招工广告,招录社会人员上岗,并与县内两家职业中学联系,先后为该公司招录管理和生产岗位工人360人。为解决企业发展思路不宽和“小富即安”的问题,他们从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单位聘请10多名专家,定期到园区开展技术培训、到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切实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

  该镇每月举行一次项目调度会,镇三套班子成员、园区主要负责人、企服中心负责人等抓经济的“主官”悉数到场。调度会的开法也别具一格,哪里有项目到哪里开,哪里的项目有说头、有看头到哪里开。用该镇主要负责人的话说:这个法子,就是要把干部的注意力往项目上“逼”,把项目推进服务作为考验干部能力的“试金石”。仅今年上半年,该镇就新开工项目8个,竣工7个项目,完成新投产项目2个。

  凭借好风振翅飞。如今,入驻合德高新科技创业园的项目正凭借完善的基础设施、温馨周到的服务,在加快跻身“全市城关镇第一方阵”的道路上你争我赶,形成“群凤争飞”的动人画面。(韩珍梅 杨向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