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事部门接警快速反应 搁浅渔船上11人成功脱险
2018-10-29 09:5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程晨记者张勇峰)10月26日凌晨2时30分,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盐城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的寂静:“‘苏射渔08886’轮在射阳港北导堤附近搁浅,船上11人遇险,请求救助。”

  接到报警后,盐城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核实险情信息。经了解,在进港途中,因驾驶员疏忽,渔船冲上导堤,导致搁浅受损。事发时正值落潮时段,且距离涨潮时间较长,渔船自行脱浅可能性微乎其微,加之受南下冷空气影响,射阳海域将有7~8级大风、浪高2~3米,搁浅渔船上渔民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搜救协调员一方面立即要求船员穿好救生衣,做好人员转移准备;一方面将险情信息上报市委市政府,通报市海洋与渔业局、射阳县人民政府,协调救助力量前往救援,同时指派“海巡06165”立即出海救援。

  凌晨2时45分左右,“海巡06165”出动,但射阳河内有较多水生植物及漂浮物,随时可能导致海底阀箱被堵丧失动力,驾驶员只得采取缓速前进的方式一点点接近遇险渔船。

  3时40分左右,海巡艇在导堤南侧抵近遇险渔船。但渔船船头上翘,人员无法安全转移,搜救人员随即安排海巡艇行驶至导堤北侧船尾处,4时5分左右,成功将5名遇险渔民安全转移。但其余渔民担心遇险渔船受损翻沉,不肯下船。搜救人员结合事发海域气象、海况,动员说服其余6名渔民下船。为最大可能保证遇险渔船成功获救,搜救中心又协调附近锚泊渔船进行警戒守护,并将11名获救人员中的3人安全转移至附近警戒船只上,等待时机合适对搁浅渔船进行拖浅救助。

  5时9分,获救渔民被成功接送至射阳海事趸船基地码头;9时50分,遇险渔船在救助船只协助下成功拖浅。至此,遇险渔船及11名渔民成功获救,一起重大海上险情成功解除。

标签:渔船;导堤;射阳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