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坚持深耕环保产业不动摇让发展更有质量
2018-10-28 14:48:00  来源:央广网  
1
听新闻

  央广网南京10月27日消息 2018第七届中国盐城环保产业博览会暨绿色产业创新发展大会25日到27日在盐城环保科技城举行。来自23个国家及地区展团的200余家国内外环保领军企业,10多位中外院士、30余家环保顶级科研机构、百余名业界领军领袖、50余家绿色金融机构、2000余名中外采购商、以及政策制定部门齐聚江苏盐城环保科技城,依托强大的资本优势和研发优势,展示新技术、新产品,寻求合作新伙伴、发展新途径,探讨问题解决新方案,共同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致辞

  本届博览会由盐城市人民政府、江苏省环境保护厅、中国环境产业保护协会共同主办。2018第七届盐城环博会通过一场绿色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一场环保高端装备专业展览、一场环保新品及未来绿色技术路演、一场中外环保领域院士论坛、一场重大产业项目和高端研发机构落户签约、一系列环保及绿色技术细分领域交流研讨,将环保产业的现实与未来完美呈现。

  盐城环博会让创新人才和创新项目脱颖而出。在10月25日下午举办的环保新品及未来绿色技术路演活动中,清华大学博士后范驰的柴油机后处理系统—关键材料开发与应用项目,获最具投资价值奖;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陈扬的汞和二噁英的深度净化项目获最具潜力技术奖、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博士王焱的STU耐高温、超低排放陶瓷纤维过滤除尘管项目获得了优秀奖。另有大型集中式生物天然气新能源装置的产业化项目、小型太阳能空气净化路灯项目、身穿石墨烯软甲的珠光颜料项目等均获得奖项。这6个获奖项目,都是此前从全球200多个节能环保项目报名参赛中海选出来的,盐城环保科技城将为这些创业项目提供从立项到投产全过程的服务与支持。近年来,盐城环保科技城已推动60多名环保科研博士华丽转身为高科技企业家,实现了人生的美好追求。

  在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废物处理与利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四大展区,来自23个国家的51家知名企业与来自国内110余环境技术与工程企业同台,展示了5000多种最新环境解决方案,涵盖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废综合利用、农村环境治理、土壤修复、环境监测等六大领域及垂直细分全产业链,充分展现了环保产业蓬勃发展的活力。每个展位有产品、有技术、有模型、有团队,供需对接面对面。农村环境治理成为热点,有个“有机肥翻抛造粒一体化设备”展位,专门为大规模畜禽养殖提供粪便解决方案,仅26日上午就达成采购或合作协议80余件。

  10月26日上午举办的中国绿色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成为最大的亮点。郝吉明、曲久辉、贺克斌、朱利中、陈全生、赵笠钧、张希柱、翟桂英等9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围绕绿色产业创新发展作主题演讲,涵盖当今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领域,为全国乃至全球环境产业发展贡献了许多宝贵的借鉴和思考。当天下午,趁着大会热度,一场事关“盐城思考”的座谈直指产业核心。11位国内外院士、部分业界领袖受邀参会,围绕“增加环保产业技术自主可控能力,打造国家环保产业创新中心”主题,就全球环保产业发展现状与动态趋势、技术创新与示范应用、行业痛点与解决方案等开展对话交流,提出了极具前瞻性和代表性的思想、观点和解决方案,为环保产业创新发展集思广益,贡献智慧。

  签约仪式

  把签约桌搬到创新大会上,是今年环博会展览展示的又一大亮点。中科院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国家工程实验室、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土壤修复技术研发中心、东北大学金属新材料研发中心、由新加坡主板上市的中圣园环保设备制造、由美国上市公司西屋电气集团投资的智能环保电气系列产品生产制造等9个高端研发和重大产业项目,面对中外嘉宾落户盐城环保科技城。

  本届环博会特别邀请了来自政策制定部门代表、知名企业领袖、行业领域专家带来“新时代”环保产业的政策解读、商业模式和市场趋势。200余位演讲嘉宾围绕区域空气质量、油烟净化、土壤修复、工业废水零排放、生活垃圾处理、秸秆资源化利用、汞污染防治等13个环保细分领域,聚焦创新技术研发与方案应用,展开30余场次技术研讨。针对江苏省“263”环境治理专项行动相关领域,举办“污泥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解决方案研讨会,聚集行业资源,用最新技术推动绿色发展。

  目前,盐城环保科技城已集聚了包括5家世界500强在内的环保行业上市公司近30家,国内外高端研发机构22家,承担着国家级研究课题50多项,诞生了一大批“中国第一”环保新技术和示范工程,在中国开发区审核目录中,成为唯一以环保冠名的园区,2018年盐城环科城综合评价排名蝉联苏北省级高新区第一,可持续发展能力位居全省榜首。

  据来自运营商的大数据统计,本届环博会入场观展人数3.2万人,其中市外观展人员占全部观展人数65%。环博会期间,盐城又收获了多项“大礼包”,6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115多亿元投资加快注入,3个产学研项目现场签约,8项双边或多边合作达成协议,5只产业基金发起成立,3个平台载体投入运营或揭牌设立,为盐城绿色跨越注入澎湃新动力。

标签:
责编:曹桂翎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