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吴老爹即将搬家 想给满园花草和各式酒瓶寻新家
2018-10-26 15:3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老小区即将搬迁,但满院子盆景树木等绿植却不知安置到哪儿。近日,家住东闸新村二巷的吴振先老爹犯了难,他希望通过本报寻找热心人,帮他个忙,妥善安置这些花花草草。

  满院花草惹人爱

  吴振先今年84岁,吴家小院在东闸二巷112号,坐东面西,约25平方米。一走进院门,就是满眼绿色:门边是一丛小叶黄杨,被吴振先精心修剪成球状,足有1.5米的直径。它的存在,让整个小院子立即显得绿意满满。在这个硕大的绿球旁边,是枝干盘曲遒劲的葡萄藤,沿着墙壁和铅丝攀援,布满院子的上空,形成一张绿藤之网。

  在这张绿网之下,小院南侧空地上,生长着一盆盆花草:丁香、吊兰、金丝荷叶、常春藤、铁树……这些绿植,让深秋的小院子充满生趣。养护它们的主人吴振先,今年84岁,他说自己退休后没有其他爱好,就爱花钱买花草和一些小玩艺儿,摆在家院子里,养护、观赏、把玩,退休养老的生活也因此充实而富有情趣。

  “现在这里要拆迁了,我们要先租房住,哪里还摆得下这些宝贝呢?”吴老爹说起此事,愁云满面。他愁的是自己苦心培育多年的花草,不知要安置在哪里才能活得下来,过几年自己搬上新居时,再把它们搬回家。

  酒瓶古玩很养眼

  还有一个令吴老爹发愁的事,是他收藏的一屋子的酒瓶和古玩,那也是他的心肝宝贝。在吴家小院东墙根一间小屋内,三面靠墙木架上,上下五层,都摆满各式各样的酒瓶。红黄蓝绿,有的色泽鲜艳,有的庄重古朴。一只只看上去都很圆润养眼。

  “有的是我退休前就收藏的,有的是退休后从陆公祠买来的。”吴老爹叹息道:每个酒瓶都有一个故事,记录着他工作期间和退休后的那些朋友友情和老来乐的片段,如今每天一看到它们,眼前就出现一个个场面。但不知将来是否还有这么个房间,专门陈列这些古董,供他欣赏,把玩。

  从陆公祠等处收藏的,还有一些他认为十分有意思的东西,如铜拐杖、观音塑像等等。一一陈列在小屋内,与酒瓶摆在一块儿,让他看着就感觉心安神怡,饭吃得香,觉睡得踏实。如今往哪里安放它们呢?

  求助热心人帮忙

  吴老爹说,从老小区拆迁到搬上新居,需要过渡几年,他和老伴要租房住,这期间如何安置这些花花草草酒瓶古玩,是眼下最让他发愁的事情。他的几个儿女,住房也不大,没有空间容纳他的这些宝贝。

  “实在舍不下这些宝贝,希望有人帮我暂时收留。我将感激不尽。”他希望有大院子和空余房间的热心人士帮忙,先把他家的这些东西搬回去,将这些绿植养护起来,几年后,再让自己搬回家。

  有意帮忙的热心人,请联系:13912507282(刘女士)、13770088256(记者)。

  记者 程爱春

标签:酒瓶;老爹;退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