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锡剧《玉兰花开》打动盐城观众
2018-10-26 09:5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图为剧照。记者 张一轩 摄

  10月22日晚,在盐城亭湖文化艺术中心,以常州市模范民警陈静为原型改编的现代锡剧《玉兰花开》激情上演,把陈静情系百姓的“凡人善举”通过艺术的形式进行展现,打动在现场的数千盐城观众,受到了广泛好评。

  演出现场,《玉兰花开》以清新明快的风格、地方特色浓郁的“土味”,让观众觉得亲切动人、新鲜好看,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这部作品非常震撼人心,从头到尾我都没有‘开小差’,非常喜欢这样的作品。”当晚,来自亭湖区的市民杨先生表示,这样的作品贴近时代、贴近生活,通过身边一些人的典型事迹,传播社会正能量,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觉得,这次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真的让盐城观众一饱眼福。

  该剧讲述了阳春三月,玉兰花开,长三角城市博览会开幕前夕,一群身陷欠薪困境、情绪几乎失控的农民工,准备在博览会开幕当天聚众堵路请愿,悲情讨薪。一个可能造成巨大负面影响的群体事件爆发在即,负责调解民事纠纷的民警陈静心如火焚。她顾不上难得的家庭团聚,赶到农民工落脚的旧工棚,倾听农民工兄弟的心声,了解欠薪问题的症结,疏导部分人的急躁过激情绪,以诚恳、理性和勇敢的道义担当,化解了这起群体事件。然而,关键时刻欠薪老板的“失踪”,却使她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她更没有料到的是,病休回家的军人丈夫张伟欣已经患上了绝症!亲人的短暂团聚,随时可能降临的生离死别,与农民工讨薪难题、民警社会使命之间的纠结,使陈静陷入了巨大的感情冲突和两难选择中。而丈夫对她的理解支持,使他们对生命和爱情的留恋、对人生意义的思考,闪耀出了温暖而圣洁的人性光辉……

  “这次非常荣幸能够带团队到盐城参加演出,希望通过这部作品给盐城观众留下美好的印象。”常州市武进区锡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该剧主演沈惠兰说,《玉兰花开》是武进锡剧团历时两年编排的一部作品,旨在“讲好中国故事”,选树身边典型,激励人们在平凡中坚持对真善美的追求,在苦难中坚守人性的温度。

  记者 崔治国

标签:盐城;玉兰花;锡剧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