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围绕“四美”打造最美乡村
2018-10-25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正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围绕“梨花美、人文美、生态美、和谐美” 四美主题,打造生态特色,建设最美乡村,该村获得首批“国家级生态村”称号,建成全国一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典范。

  该村突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要求,提升村庄环境,打造最美乡村。去冬今春,该村投入30多万元,组织机械劳力,对全村15条总长3375米的河道进行疏浚,促进了水系大循环,解决了3000多亩农田排灌问题。先后投入500万元,硬化五横五纵20.4公里的主干道,新建桥梁50座,涵闸13座,土方20多万方,疏浚沟河30条,并对1250米长的斗私河、3750米长的一排河等5条河道进行驳岸整治,清理条排沟300条,疏浚清理河道6000米,整治乱堆乱放638处,新建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3座,铺设污水管网8000米,可日处理污水180吨。

  种植绿化树苗24万株,配套篱笆墙1.5万米,铺设塑钢栏杆8200米,安装路灯300盏,村农庄点两侧增设垃圾池326座,垃圾桶50个,建设公共厕所5座。并通过聘用专业物业公司,实行农路正常养护、绿化四季管护,河塘定期清理、垃圾日产日清。

  该村还不断探索环境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动群众,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使生态文明建设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

  加强宣传引导,不断增强群众整体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在全村树立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开展生态知识和环保知识的普及,积极倡导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开展环境道德教育,让人们意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使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全体村民自身的内在需要和自觉行动。

  村里对环境保洁公开招标,对河道保洁、畜禽粪污、绿化管护落实长效化管护措施,全村呈现出“路净、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象。(陈正坤)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