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万盈镇高标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
2018-10-25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加永 房建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盐城讯 日前,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政府召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现场推进会。该区万盈镇率先在全区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可腐垃圾就地处置发酵沤田还田试点工作。在大丰区城管局的精心指导下,目前处置设备在试点的万盈村进入正常试运行阶段。

  明确目标,科学选址,稳步推进。去年底,万盈镇先后组织人员赴浙江等地考察学习,开始筹建可腐垃圾处置终端,选址万盈村进行试点,然后经国土部门确认后,再向9个村居推开,达到以点辐射、全域覆盖。

  舆论先行,造浓氛围。该试点工作由万盈镇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办公室协同试点村万盈村宣传发动,确保试点工作高标准、快速度有序推进。通过镇村有线广播举办讲座,悬挂过街宣传横幅20多条,张贴宣传标语1000多张,发放宣传折卡、倡议书、居民门前三包责任承诺书18500份,组织镇文艺宣传队到村宣传。通过宣传发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大了对村民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教育力度。

  阳光操作,加大投入,保障有力。该镇通过强化程序公开,对相关设备采购、工程施工等实行公司代理,网上公开招投标,确保设备优质价廉。强化资金保障,为减轻村里负担,镇区政府先后安排专项资金115万元,用于购建可腐垃圾处置终端及相关配套的垃圾分类投放箱2400只,可腐垃圾收集转运车辆5台套和其它辅助设施。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该镇组建专门的收集分拣队伍,通过严格的分类分拣,有效控减了垃圾的腐臭和垃圾总量,垃圾总量较上年下降30%。目前分类处置设备运转正常,日处理可腐垃圾0.5吨,惠及1000多个家庭,3500多人口,并向处置终端周围10多户农户提供生活用沼气。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的开展,优化了人居环境,让群众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共享发展成果,提升了幸福感。(孙加永 房建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