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法援机构已为失独老人办理案件34件 百分百好评
2018-10-25 11:0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0月23日,记者从盐城市法律援助中心获悉,今年以来,该市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大对失独老人的援助力度,让失独老人切实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截止到目前,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已为失独老人解答咨询562人次,办理援助案件34件,受援失独老人满意率达100%。

  近日,受援人李佳(化名)向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表示感谢。今年65岁的李佳,亭湖区人。2000年丈夫因病去世,唯一的儿子在15岁那年因意外交通事故身亡。去年,小叔子张某某因心脏病突然猝死,作为唯一的亲人李佳办理了小叔子的后事。张某某身有残疾,终身未娶,自李佳嫁入张家起就一直担负着照顾这个残疾小叔子日常起居的责任,丈夫死后更是一人挑起全家生活的重担。小叔子突然去世,李佳想把丈夫生前留给小叔子养老看病的钱拿出来补贴生活和丧葬费用,但自己又不是法定继承人,各金融机构均以此为由,不为受援人办理证券和基金过户手续。

  李佳在向多个部门求助无果后,向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援助中心了解情况后,当即指派江苏汇建律师事务所何海峰律师承办此案。援助律师接手本案后,发现张某某没有法定继承人,未留下任何遗嘱。虽然照顾小叔子近三十年,但没有签订过扶养协议。通过多方努力和调查,最终在援助律师的帮助下,先后经过四次诉讼,法院判决原告李佳继承了张某某名下的存款基金合计13万多元。

  据了解,现在凡是年老体弱或其他原因导致行动困难的失独老人申请法律援助的,只要拨打法律援助中心电话或“12348”法律援助咨询专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就可上门提供服务;在受理了失独老人的援助案件后,还会指派具备心理咨询专业资质的工作人员进行谈心沟通,为其提供心理疏导,帮助失独老人疏解不良情绪;对于失独老人申请法律援助的,只要符合援助条件,一律当场受理、当场审查、当场指派;在案件指派后,援助机构对办案情况实行“全程跟踪”,向案件承办人了解案件调查取证、开庭时间、办案思路、是否需要案件会办等情况。

  记者 崔治国

标签:法律援助中心;小叔子;老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