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000公斤猕猴桃挂枝头 盐城这位果农在为销路发愁
2018-10-24 16:5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秋天,是果实收获的季节。猕猴桃丰收了,却没有了销售渠道,市场的变化,令盐城盐都区潘黄仰徐村的果农尹国江措手不及。前天下午,他向本报帮办平台打来求助电话,10亩地的猕猴桃约5000公斤的果实滞销,期盼得到相助。为了帮助果农解难,本报将于本周日下午,举办盐城晚报小记者专场优惠采摘活动,同时也期待广大消费者热情报名参与。

  在盐都区潘黄仰徐农业生态园富饶家庭农场内,放眼望去,沉甸甸的猕猴桃挂满了枝头。丰收在即,但果农尹国江却一脸忧愁:“没有信息渠道,销售非常困难。”

  今年49岁的尹国江,2013年起在仰徐村承包了60亩地,分别种上了油桃、草莓和猕猴桃,其中猕猴桃约占25亩。为了能让自己的猕猴桃果品有特色,尹国江按照中国绿色食品要求生态种植,全程采用人工除草,施入有机肥,凭借精细化的管理,先进的培育方法,使得果子口感浓郁多汁,外形紧实均匀。他同时种植了秀文、徐香和金魁三个品种,在农业技术上得到了江苏沿海农科院等单位的支持。

  平日里,尹国江照顾这些果苗犹如自己的孩子一般,极其呵护。“2013年开始种植,到了2015年才开始挂果。期间,还经历了夏天的台风水淹、冬天的寒潮低温,我想了若干种方法,才救活了大部分果苗,其中一项还申请了专利。”

  “往年的这个时候,正是收购猕猴桃的旺季,可今年却是冷冷清清,很难看到猕猴桃收购商的身影。等不到客商,看到枝头上挂满的猕猴桃,心里非常着急。”尹国江一筹莫展,生怕再过一段时间,果实掉落一地,丰收的猕猴桃就成了自己的“伤心果”。

  尹国江也曾尝试着通过电商来解决销售渠道:“联系了多家快递公司,但快递的成本实在是太高,5斤果子的运费需要20元。”这样的高成本阻止了果农外销的渠道。

  “猕猴桃属于后熟果实,采摘下来要存放几天才可食用。”尹国江介绍说,市民刚采摘下来的猕猴桃,有的果实比较硬,吃起来味酸而涩,这样的果实尚未软熟,不宜食用。只有充分软熟的猕猴桃,果实才会表现固有的风味,并散发出特有的香气。“可将盛放猕猴桃的塑料袋口扎紧,封闭2—5天即可后熟变软。如果在密封塑料袋内放入苹果或香蕉,则猕猴桃后熟得更快。暂不食用的猕猴桃,应避免与其他水果混放在一起。”

  为了能帮果农解销售解难,本报将于10月28日下午举办小记者专场采摘活动。届时,果农将以每斤10元的优惠采摘价格,回馈给每位小记者。有意参加者请与本报联系,联系人:颜先生,电话:13770054600。

  记者 陶秋凤

标签:猕猴桃;果实;果农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