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沿河镇用实举措推进秋季秸秆禁烧禁抛
2018-10-24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勇 王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4日盐城讯 日前,盐城市建湖县沿河镇秋季秸秆禁烧禁抛专项会议后,镇村宣传车小喇叭在全镇响起。对此,农民说:“秸秆禁烧禁抛已连续多年了,每到收割季节,这宣传车就整日喊个不停,干部走到一处说到一处,还有人不时下来检查,热度不减,谁还不自觉。”这是沿河镇秸秆禁烧工作实施“三高”举措后群众的真实心理反映。

  高力度宣传,形成自觉。秋收秋种即将开始,该镇早通过召开镇村组干部、群众会议,广泛宣传秸秆禁烧禁抛的重要意义,宣讲烧抛秸秆给生产生活和大自然带来的危害,把道理向广大农民讲清楚,动员干群相互监督做到禁烧禁抛。同时,镇里向各农户印发了告村民书,严明秸秆禁烧禁抛综合利用的奖惩规章。镇村开出秸秆禁烧禁抛宣传车,全天候高频率宣传,增强群众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的自觉性,确保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工作落到实处。

  高强度堵疏,落实责任。为保障堵得严疏得畅,该镇与各村组干部、农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签订禁烧禁抛责任书,严明奖惩;明确各村(居)书记和蹲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与机关、事业单位、村(居)干部及工作人员,落实包组到户责任;与农机操作人员签订秸秆粉碎耕翻播种责任,实施收种田块检查验收;与秸秆回收企业签订回收协议,及时回收农户人工收割稻草,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和回收,堵死烧抛,疏通综合利用和回收渠道,形成合力,保障秸秆禁烧禁抛取得实效。

  高密度督查,动真碰硬。镇成立专项督查小组,重点检查各村(居)禁烧禁抛的监管死角,和村(居)工作人员对“双禁”工作执行情况,每天进行全方位巡查监督,监控到位。发现焚烧、乱抛现象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责到人,惩罚兑现,确保全镇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无乱抛的钢性要求。(周勇 王勤)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