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援外医生为圭亚那高龄老人成功复明
2018-10-23 14:4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真棒!中国的‘光明使者’,让我重见光明……”近日,在万里之外的圭亚那乔治敦医院手术室,79岁的老太太碧比竖起大拇指,向中国第14期援圭亚那医疗队队员、来自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的副主任医师宫俊芳表示感谢。35分钟前,正是宫俊芳医生克服当地手术器材短缺等重重困难,巧施妙术让碧比摆脱黑暗重见光明。

  此前,碧比身患糖尿病和高血压,右眼已失明,左眼患有白内障。让碧比感到更痛苦的是,六年来她始终没能找到圭亚那当地医生为自己做手术,因为当地医生担心手术一旦失败,碧比就彻底失明了,所以没人愿意冒风险来帮她做手术。

  经过多方打听,碧比最终找到了市一院援外医疗团队驻点的乔治敦医院。当地病人不管远近都会到这里看病,他们都是冲着中国医生的高尚医德和高超医术来的。前不久,戴着黑色墨镜的碧比在女儿的陪伴下找到了宫俊芳,宫医生诊断后果断决定为碧比做白内障手术。

  圭亚那位于南美洲,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受经济影响,即使是首都乔治敦医院这样的全国最高等级公立医院,还是深受硬件条件落后等问题的困扰。但是,做任何手术都是存在风险的,何况还是眼睛内部的手术。宫俊芳告诉记者说,如果发生脉络膜爆发性出血,就会严重影响术后视力,甚至失明。如果眼内残留白内障,还会造成角膜炎症和视网膜脱离等视力问题。

  由于乔治敦医院的设备落后,没有自动化手术显微镜、没有白内障超声乳化仪……对宫俊芳来讲,手术的压力较大。手术过程中,还是发生了让她担心的事情,由于碧比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其病情已发展为过熟期白内障,在摘除白内障晶体时,碧比的眼睛囊袋突然撕裂,其囊膜一挑破就白烟直冒,严重影响手术视野。此外,碧比患有糖尿病性白内障,其眼睛的瞳孔散不大,受了刺激立刻缩小,宫俊芳在手术中完全是凭手感撕囊,更为艰难的是术中手术显微镜需要自己不时手动调焦。

  “这边缺乏眼科手术器械,手术方式只能采取小切口囊外摘除手术。碧比患白内障已六年,且右眼因白内障术后视网膜脱离失明,这里医生不愿做。手术中我发现患者的囊袋皱缩脆弱,同时在白内障取出后,发现后囊破裂玻璃体溢出。如果有玻璃体切割机,把玻璃体切除是最好的,但是乔治敦医院这里却没有,我就只好用眼内剪来替代处理。”宫俊芳说的“眼内剪”在现代白内障手术当中已经很少用了,相当于用最原始的办法在手动调焦的显微镜下,用一把只有不到一厘米长、宽度不到一毫米的剪刀,将患者眼睛内溢出的玻璃体一点一点剪掉……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仔细处理,手术最终获得成功。

  今年6月下旬,宫俊芳到圭亚那乔治敦医院驻点开展援外医疗工作两个多月来,已经成功为当地100多名患者做了白内障手术,为圭亚那人民传递光明、播种希望,今后她还将和第14期援圭亚那医疗队的队友们在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期间继续播撒光明的种子。

  记者 姜琰

标签:圭亚那;白内障;乔治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