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在江苏率先实行“一全员四托底”民生救助办法
2018-10-23 14:2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感谢政府的政策,感谢领导的帮助,要不是有政府的托底政策,得了这样的重病,恐怕我早已放弃治疗,是你们给了我生的希望!”射阳县盘湾镇中华村四组村民林艾,2016年因胃癌做了全胃切除手术,12万元的巨额医疗手术费用,一度压得林艾喘不过气。在合作医疗报销2万元的基础上,她作为村里急难对象又获得了2.9万元的额外补助。随着身体的慢慢恢复,林艾的脸上也逐渐有了往日的笑容。

  近年来,射阳在全省率先实行“一全员四托底”民生救助办法,聚力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深刻诠释了射阳“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座有爱的小城”的城市内涵。

  射阳县民政局副局长尤敏介绍,所谓“一全员”指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自去年10月以来,射阳组织20家医疗机构,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稳步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四托底”是指对困境儿童和学生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前的生活、学习费用实行财政全额托底,对患重大疾病弱势群体实行全额免费托底,对生活困难群众实行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慰问托底,对危旧房特困户实行住房保障托底。

  按照“镇村抓宣传、抓摸底抓组织,卫计部门抓质量、抓结果运用”的工作要求,射阳县全力下好全民体检“一盘棋”。不仅制定了《射阳县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宣传方案》,针对不同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发动,还加大硬件设备投入,组建专业体检队伍,开发体检信息系统,全力提升体检准确率。在优化体检流程的同时,还以网络平台、电话等形式,做到疾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本来以为只是个简单的小咳嗽,也没放在心上,多亏全民体检,让我的病情得到了及时治疗。”今年36岁的丁学军是射阳县临海镇团洼居委会居民,长年累月在外以开大货车养家糊口。4月初,在村里多次电话催促下去临海中心卫生院参加了体检,然而,自认为身材魁梧的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人生的第一次体检竟查出了疑似肺占位。

  射阳县卫计委副主任宋艮高说,在全民体检中,县卫计委要求对于有发热、咳嗽一周以上却毫无其他症状的必须拍片子,丁学军就是因为不起眼的咳嗽而被进一步筛查。通过全民体检,射阳县共筛查出高血压、糖尿病、心肌梗塞、肝硬化等各类疾病2.3万例,后续查出肿瘤等重大疾病患者160例,庆幸的是这些患者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

  哪类人最需要托底帮扶?被帮扶对象的真正需求是什么?射阳县紧紧围绕省委“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集中力量解决事关人们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重视解决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把民生难点变成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与发展相适应。聚焦保障网中最不能漏掉的“老、小、病、弱”群体,实施“一全员四托底”救助办法,织牢民生保障“网底”,让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更安心、更有尊严。

  射阳县盘湾镇裕民村村民林家祥患有先天性脑炎,是村里的低保户,居住二十多年漏风漏雨的老房子,在“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中被刮倒。在临时安置房里住了半年后,去年,住房保障托底政策让他不花一分钱就住进新居,并为他配备了基本的生活设施,和他一起拎包入住的,还有同镇67户困难群众。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参与全民体检已达49.4万人,“四托底”共支出托底救助资金2.38亿元,惠及32.6万户(人)次,其中:“两困”生活教育托底救助3505人,支出救助金额4136万元;医疗托底救助29.7万人次,支出救助金额13572.7万元,节日生活托底2.48万户(人)次,支出金额2401.57万元,住房保障托底651户,支出救助金额3770.5万元。

  尤敏说,下一步,该县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化“四个托底”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和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相关要求,做好村居干部的政策培训,让他们精准掌握救助政策,及时发现困难群众,按照政策实施救助,加强四个托底救助与扶贫工作的对接,加快建成以社会大救助为核心,兼容扶贫开发的社会救助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县级救助部门、协作部门、县镇之间互联互通,畅通社会救助绿色通道,做到对困难群众精准识别、精准救助。

  记者 赵伟伟

标签:托底;射阳县;体检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