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区首家智慧菜市场正式投运 菜品现场溯源
2018-10-23 09:4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0月20日上午,盐城市区总投入5000万元、总面积6300平方米、设有156个摊位的盐渎农贸市场正式投入运营。附近碧桂园小区居民王拥军在体验完整个买菜流程后,赞叹不已:“相比较以前的菜市场,这个市场更智能,它让我们消费者拎上了‘智慧菜篮子’。”

  王拥军的夸赞是有根据的。在农贸市场南门入口处,有一台半人高的触摸查询一体机。记者用手点击LED显示屏上的“盐渎智慧菜市场”,立即跳出一整屏的数据信息,具体有“实时交易数”“实时交易量”“实时交易额”“实时检测数据”“农残检测查询”“市场摊位查询”等。“这台查询一体机与市场内116户经营户的智能溯源秤联网,消费者与经营户之间的每一笔交易,都会在一体机上显示出来。”顺着盐渎农贸市场智能化系统负责人徐长青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上午10:20:34,一笔重0.285公斤、价格为37.1元的牛肉交易完成;10:20:35,一笔重0.61公斤、价格为2.4元的蔬菜交易完成……

  “这台一体机,还通过大数据处理,为经营户、消费者实时提供整个市场总笔数前10名、总重量前10名、总金额前10名排行榜,这些信息可以为消费者买菜和经营户备货提供参考。”徐长青说。果然,在显示屏中间位置,记者看到截至当天上午10:22,盐渎农贸市场总笔数前10名的水果和菜品有牛肉、蔬菜、苹果等;总重量前10名的有蔬菜、瘦肉、柚子等;总金额前10名的有牛肉、瘦肉、排骨等。“苹果和柚子卖得这么好,看来我明天要多备一倍的量了。”水果摊位经营户蔡其祥搬货路过时笑着说。

  蔡其祥的摊位比较醒目,位于南门入口处的第一个。“在决定进市场卖水果前,我也出去参观考察过一些农贸市场,还没看到过有我们盐渎农贸市场这么高端、这么智能、这么便捷的市场呢!”蔡其祥指着摆在摊位一旁的智能溯源秤说,“就拿这台秤来说,它不仅自动显示所称菜品品种、重量、价格,具有移动支付功能,还能通过秤上的数据汇总窗口,实时查看我的销售明细和称重明细。”记者上前查看,发现截至上午10:35,蔡其祥的水果交易额已经达到3844元。

  让八菱花园居民高正红感叹的,是盐渎农贸市场刚运营就已建立的智慧食品安全防控体系。“今天我来主要是想买点猪肉。刚才一进门,我特意在触摸查询一体机上‘农残检测查询’一栏查了一下,看到经营户夏书荣卖的猪肉在今天凌晨已被检测员抽检过,检测结果为合格,所以我就到他这买了。”高正红买了1.5公斤瘦肉,微信扫码支付后,智能溯源秤及时打印了一张小票。小票上除了有商品名、单价、重量以及金额外,还有一个二维码。夏书荣告诉高正红,一个二维码就是一条追溯信息,扫描二维码后,她可以查询到所买菜品的所有信息,一旦菜品质量有问题,可以立刻追溯到源头。“实施了这些追溯制度,今后我们来这里买菜就更放心了!”高正红说。

  “在筹建农贸市场时,我们一直考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才能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通过多次走访、考察后,我们决定引进国内最先进、基于交易的农产品流通溯源平台。”盐渎农贸市场负责人吴汉文介绍,这个平台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建立了“互联网+”食品安全防控体系,同时通过全方位的数据整合,形成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库,倒逼食品产业链参与者提升商品品质,做到诚信经营。

  记者了解到,盐渎农贸市场是市区首家正式投入运营的智慧菜市场。“智慧菜市场通过支付方式的升级、菜品信息的公布和产品安全的检测,实现了市民买菜方式的改变,极大地便利了市民的生活。今后,我们将在市区扩大试点范围,努力提高我市农贸市场支付、信息采集以及食品安全保障等智能化服务水平。”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负责同志说。

  记者 王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