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以“交通善治”提升“民生温度”
2018-10-22 1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2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一伟)17条路段成“严管区”,交通违法“随手拍”奖励红包,清拖长期停放的“僵尸车”……10月22日,盐城在市区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停车秩序整治,对静态交通领域开展重点治理,确保实现“停车有位、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此前,2018年中国盐城第二届城市交通治理论坛暨中国城市智慧停车高峰论坛上,《盐城市停车治理方案》被评价为可借鉴可复制的停车治理“盐城样本”,国内外智能交通领域专家对盐城出行畅通、停车有位的交通秩序给予高度评价。

  “交通是城市的命脉,要把人民群众对顺畅出行的需求放在首位,统筹动态、静态交通协调发展,真正实现让位于民、让路于民、让利于民。”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要求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善治交通理念,紧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社会管理的难点,逐个解决问题,逐一治理乱点,创造质量更高、群众获得感更强的交通安全环境。

  弘扬“上冈精神”

  在传承蝶变中服务民生

  “谢谢你们为我女儿过二十岁生日,你们永远是我们全家的恩人!”今年中秋,在建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上冈中队民警的生日祝歌中,看到“寿星”范警双手合十默默许愿,建湖县上冈镇仓冈村的马女士悄悄揩去眼角的泪水……

  马女士永远忘不了二十年前的那天,她在回家途中突然临盆,求助无门的她瘫倒在草堆旁,是闻讯赶来的上冈中队民警借了块门板,硬是把她抬出几公里搭上警车,送到医院得以平安生产。从此以后上冈中队和这家人结了缘,逢年过节上门看望,还为这家孩子资助读书费用。这个范姓家人给孩子取名“范警”,纪念和警察的这段特殊缘分。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中小学护学、中高考护送行动数十年风雨无阻,中秋夜辗转数百里送迷路老人回家团圆,连续十余载将一名孤儿从小学资助到大学毕业……这个曾被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的公路巡警队”称号的上冈中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与民同行、保民平安、为民服务、让民满意”的“上冈精神”。

  “违停车辆少了,道路畅通多了,交通秩序好转了。”今年5月起,盐城整治主城区停车秩序,集中攻坚“乱施划、乱停车、乱收费”三大顽症,市民真切感受到城市交通秩序的变化——立体停车楼亮相街头,增加停车供给;市中医院200个车位“让位”患者;亭湖召回173名停车收费人员,“黄马甲”变身“红马甲”,在岗管事不收费……小变化见证大民生,盐城警方将智慧停车建设成果服务广大群众,营造了停车秩序井然、停车供给相对充足的城市宜居环境,让民生幸福更有“质感”。

  与人民同心,盐城警方让“上冈精神”薪火相传,在商业、住宅、学校等人员密集区试点建设警务自助超市,提供交通、户政等23类全天候全流程自助服务;将24小时交管服务移到掌上指尖,把违章处理、交通诱导、自助移车等40余个项目整合到“盐城公安微警务”服务号矩阵;探索建立“互联网+”一体化事故处理应用服务体系,成为全国、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运行机制改革的样本,让爱民基因注入到便民利民实践中。

  树立“盐城规矩”

  以践行善治换取百姓平安

  今年以来,228国道亡人事故下降70.5%,过往司机口中的“死亡之路”,何以转危为安成为“平安走廊”?

  “针对228、204国道交通事故亡人数占全市农村地区40%的实际,江苏唯一为一条道路成立的交警大队应运而生。”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八大队指导员李树群说,该大队专职228国道盐城段的道路交通管理。在大队联勤指挥中心,一块块大屏实时显示着盐城段一个个重要路口的道路实况。这里接入了228国道盐城段沿线所有监控、显示屏等,通过沿线10个交警中队的联勤联动,实现全程布防、全勤联控。

  三分功夫在路上,七分功夫在路外。走过盐城大大小小路口发现,各个路口都有中英韩3种语言路标,还有“路长”民警信息公示栏,上有民警照片、事故发生数、道路安全状况等信息。盐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炜说,盐城警方探索实施以责任制为核心、“路长制”为抓手的交通管理改革,将城市主、次干道和后街背巷切块包干,交警负责城市主次干道,209条路段明确136名路长,后街背巷119条支路明确辖区派出所,通过责任化管控构建了“人人有路、路路有人、人人有责、路路有序”的交通管理新格局。盐城警方还开展区域治理,选择学校、医院、小区、道路和商场等5个复杂单元,打造了交通善治示范工程。

  “一号战车发现可疑目标,请立即拦截核查!”10月16日上午,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接到“狩猎战车”推送指令,立即对一辆黑色轿车进行跟踪拦截,成功抓获网上在逃人员胡某。在这辆集人车抓拍、电子嗅探、无线图传等功能为一体的“狩猎战车”,化身“流动卡口”开展动态布防查控的同时,全市95处市际道路出入口、28处高速出入口的全项数据信息采集前端高效运转,配合千核以上计算能力的市级大数据中心,有效织密社会治安防控“数据天网”。今年以来,盐城交通事故亡人数实现8年连续下降,市区交通警情同比下降21%,路面“两抢”案件同比下降76%。

  传承“红色基因”

  用铁军精神浇筑公安队伍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誓言铮铮,共筑警魂,在新四军纪念馆的雕像前,10余名新入职交警面向警徽庄严宣誓,立誓忠诚履职,做忠诚可靠的人民卫士。这是盐城交警这支队伍光荣的“入队仪式”,也是最初的一堂党课教育。

  信念无声,忠诚无价。盐城是革命老区、红色之城,盐阜儿女与新四军一道英勇抗战,共同铸就了铁军精神。盐城市公安局党委带领全市公安机关从交通方面入手,组织开展“铸警魂、树警威,争当铁军传人”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市委党校专家上“传承铁军精神,争做合格党员”专题党课,组织民警学唱《新四军军歌》,通过走红色之路、唱红色歌曲、举办红色晚会,从红色实践汲取政治营养,从内心深处坚定理想信念。

  “全国优秀车辆管理所”“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走进连获殊荣的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一号窗口”的工作人员始终面带微笑,忙而不乱、快而不错,以“百问不厌、百查不烦”的优质服务擦亮了为民服务的窗口。据了解,盐城警方坚持以执法守法、规范形象践行铁军精神,扎实推进“大警示、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强力推进“内务管理提升年”活动,组织执法检查、定期考评和“六查六看”活动,对路面执勤、事故处理、车驾管、执法办案等岗位开展重点排查,切实整顿执法行为、规范执法形象。

  队伍内生动力是交通管理工作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盐城警方开展上冈式基层所队创建活动,打造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朱勇为主的专业工作室,培养了“东台三剑客”、李旭等一批缉逃能手。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陈卫平说,盐城警方精心组织述考评、训教赛、文体创活动,通过“出单子”实行指标管理,“搭台子”启动区域竞赛,“甩鞭子”定期考核讲评,组织全市交警大(中)队干部在“上冈学堂”跟班轮训,在严密的责任体系和激烈的竞赛氛围中,一批交警成为交通管理的行家能手。在228国道远征突击会战中,33名科级干部、215名青年民警主动放弃假日、请缨会战,坚守盐城“北大门”,以实际行动弘扬铁军精神,公安队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