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高作镇积极推进“点亮明灯”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促进项目
2018-10-22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会华 马爱兵 陆建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2日盐城讯 为积极推进“点亮明灯”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促进项目,10月19日,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妇联、小学联合组织86名农村留守儿童,前往九龙口旅游风景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引导孩子们拓宽视野,加强自我锻炼和管理,进一步增强信心,为培塑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创造了良好条件。

  到达九龙口风景区后,该镇首先举行留守儿童校外实践活动仪式,接着分成3组登船浏览水域,起起伏伏的芦苇、三三两两的飞禽,以及水中央的楼宇亭台,与阳光映照的金黄的水面,相映成辉。由九条河汇集而成的这片浩瀚的水域,吸引了孩子好奇的眼神。

  登上龙珠岛后,导游向孩子们讲解了九龙口的美丽传说,有条恶蟒经常兴风作浪、荼毒生灵,九条青龙不辱使命,与恶蟒展开的殊死搏斗,祸害无穷的恶蟒在垂死挣扎后终于伏降,来自不同方向的九条河道,就是青龙和恶蟒搏斗留下的痕沟。在河口有个大土墩,与九条河道相映成趣,很像九龙戏珠,因此,人们给土墩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叫龙珠岛,龙珠岛四面环水,地势不高,但自古以来,从未淹过,连1931年和1991年大水,岛上也未被大水淹没,就像传说中的诺亚方舟,所以人们又称“龙珠岛”为“沉浮岛”。离岸50米的龙珠岛与水乡泽国交相辉映,形成九龙口风景区的精华。

  在导游的引导下,孩子们又来到五谷树前,孩子们了解到五谷树在国内极为罕见,传说为明代郑和下西洋带给皇上的稀世珍宝,后来皇上赏赐给九龙口籍告老还乡的朝廷重臣。通过导游的讲解,孩子知道了五谷树的学名叫“雪柳”。每年树上结出的果实各不相同,有时像稻谷、有时似高粱、有时似小麦,甚至还有像鱼、像虾。若果实为稻谷形,预示着当年粮食丰产丰收;若呈鱼虾形,则预示当年的雨水必大。如此种种,一直被传为美谈。位于右边的花草构建的“9”字图案与“五谷树”形成“龙珠岛”“九五至尊”的高贵品质。解说员讲得精彩,孩子听得入神。

  接着孩子们依次登上龙珠楼跳远,放眼望去,九条银河从东南西北不同方位蜿蜒而来,仿佛九条玉龙盘旋在无边无垠的绿色地毯上,蔚为壮观。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欣赏了大自然赋予里下河的这颗闪亮明珠。随后,孩子们有序进行了环岛游。

  环岛游结束后,孩子们分乘三条船登岸,漫步在九龙口湿地公园里,园里的一草一木,挤满荷叶的池塘,天空中盘旋的直升机,令孩子们目不暇接。坡上的雕像,体现了农耕文化底蕴的厚重和前人的辛劳,让孩子们切切实实地感受了时代的变迁。

  3个小时的社会实践活动,让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们,在欣赏家乡美景、感受家乡变化的同时,心灵得到了舒畅淋漓的释放。促使留守的这些孩子们融入自然、融入社会,激发他们热爱家乡的热情,立志建设家乡的抱负。(杨会华 马爱兵 陆建军)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