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市中医院举办中医养生健康知识讲座 爱心之举已坚持19年
2018-10-22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兰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2日盐城讯 金秋十月,是一年一度的“敬老月”。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氛围,10月16日下午,东台市中医院的医疗护理专家在老年大学举办了“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中医养生健康知识讲座,为老年朋友测量血压、健康体检,提供健康咨询、发放健康教育处方等。

  针推科主任王立新主任中医师是老年大学的“老朋友”了,自2008年开始,他就开始为老年大学的“学生”授课,除了科室的日常管理及病人诊治以外,王主任还有本院的带教任务、下乡义诊等。尽管非常繁忙,但是他仍然抽出时间,为老年朋友定期讲授中医基础知识,今天他讲授的是手阳明大肠经常用穴位的养生保健作用。王主任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老年朋友的阵阵掌声和欢笑声。

  俗话说“冬季膏方巧进补,来年开春能打虎”,冬季吃膏方养生也成了一种时尚。脾胃病科缪春润主治中医师和大家分享了如何辨识九种体质及冬季膏方养生相关知识。他提醒老年朋友,膏方用于“治未病”以及养身保健,如果是病人,则应根据其体质和病情等综合情况辨证组方。对症吃膏才能达到治病补虚的目的,不能简单地认为市面上销售的膏方“吃了就补”。对于市面上销售的“千人一方”的成方膏方,如固元膏、阿胶膏、十全大补膏等,主要是针对养生而非治病,大家购买时要注意,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食用。

  据老年大学钱香池校长介绍,东台市中医院应老年大学的邀请,免费为老年朋友们开展中医养生健康知识讲座已有19个年头。该院的多名中医专家都来这里授过课,包括江苏省名中医汪荫华、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谢正环等。(通讯员 卞兰华)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