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岸爱心接力助射阳籍赴台老兵陈必寿“回家”
2018-10-22 13:5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0月19日上午,射阳县海河镇永坛公墓内,艳阳高照。在亲人陪伴下,离家70余载的射阳籍赴台老兵陈必寿的骨灰被轻轻安放进墓穴,叶落归根。

  陈必寿是家中长子,家中有7个兄弟姊妹,现在除了80岁的三妹陈必珍之外,其他兄弟姊妹都已不在人世。“记忆中大哥18岁离开家乡,那时我才5岁。”抚摸着大哥的遗照,陈必珍泪眼婆娑,“70多年前,大哥被抓壮丁后辗转到了台湾。父母去世前,就想把大哥找回来,这么多年,寻亲一直是全家最大的心愿。”

  陈必珍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陈必寿曾托人跟家人取得联系,并寄信给陈必珍,但时间不长又杳无音信。陈必寿曾在亲笔信中写道:“我的命运太苦了,开刀时没有一个亲人在旁,所受的痛苦太深了,白天夜间,你大哥都在想你,眼泪已流尽了。实在希望和你见面,我弟妹之中,你在我心中只记得你小时候的面孔,其他弟妹我比较记得清楚他们的面孔……”

  浅浅的海峡,隔不断的是两岸相思。近年来,陈必珍身体状况欠佳,愈发思念大哥,多方打听就是找不到大哥的下落。今年6月,陈必珍的女儿刘霞通过媒体发布寻亲消息,帮母亲寻找陈必寿。她说:“今年11月23日是母亲的八十大寿生日。我希望能在母亲生日前完成老人家多年来的愿望,这也是家族最大的心愿。”

  相关消息被推送至台湾后,引起了当地志愿者的关注。台湾志愿者刘德文等人就到台湾的军人公墓寻找,没有找到。后来他们又按照名字在台湾的民政系统查询,逐个排查,跑了很多地方,并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反馈到祖国大陆。

  海峡两岸志愿者爱心接力,通力合作,历时一个多月终于确认了陈必寿的下落。遗憾的是,陈必寿已经离世25年。

  为了让哥哥魂归故里,在市、县台办和统战部门的帮助下,陈必珍办理了将哥哥的骨灰接回射阳安葬的相关手续。

  “陈伯伯,回家了。”10月18日晚,刘德文受委托搭乘飞机将老人的骨灰送回射阳。刘德文介绍,陈必寿在台湾一直未娶妻生子。退休后他心念老家,也曾想回射阳老家与亲人团聚、供养亲人,但因故未能如愿。1993年他因病去世。

  现在,漂泊在外70多年的游子魂归故里。陈必珍的夙愿实现了,哥哥终于回到老家与亲人“团圆”。

  张学法 王明月 记者 陆荣春

标签:大哥;射阳;亲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