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海市民施怀连近60年夙愿在盐了却:确是烈士施杰侄儿
2018-10-22 13:4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953年出生的上海市民施怀连,在他七、八岁的时候,就有一个心愿:希望自己是烈士施杰亲侄子的这个事实,得到他人认可。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一直心愿未了。不久前,盐城相关部门盖章证明:施怀连系烈士施杰的侄儿。

  10月12日,施怀连从上海赶来盐城,在市区少奇同志藏书馆与记者见了面。因为他系烈士施杰侄儿这一身份的证实,多亏了热心人少奇同志藏书馆馆长张凯越先生的多方奔走相助。

  施怀连给记者一页《江苏省革命烈士英名录》复印件中记载有姓名施杰的记录。复印件上盖有盐都区民政局优抚安置科印章,并有“复印无误”字样。

  “中共盐城市郊区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盐城市郊区民政局”1988年3月编辑出版的《盐城英烈》第三辑记载,施杰父亲施登廷、母亲陈氏,一家人以种田为生,施杰为家中长子,从小过继给其大伯施登甲为子。9岁时入学读私熟,约17岁考入淮阴江苏省立第六师范。1939年日军侵占淮城,施杰失学回乡。1944年初,施杰参加了地方政府创办的宋楼学校教学工作,第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参加革命工作后,施杰便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的事业。为了工作,一再推迟婚期。1946年,组织上调施杰到永民乡朱家桥任教。同年底,还乡团疯狂反攻倒算。施杰服从组织分配进行游击教学,并以教学为掩护,白天教书,夜间做宣传工作,书写张贴标语,坚定群众对敌斗争的信心,并搜集敌人的罪恶和活动情况,及时向上级报告。

  1947年6月14日晚,施杰整理好还乡团李汉山的罪行材料,准备送交上级,并提出对其进行打击的意见。当天深夜,由于叛徒徐宏民出卖,施杰被捕,当年6月15日,施杰被残忍杀害。

  施杰被杀害后,还乡团还欲抓捕施杰的弟妹、即施怀连的母亲高文玉,因为高文玉也参与了施杰的工作活动。当时施怀连的哥哥已经出生,高文玉带着他,在亲戚的帮助下,坐船一路到了上海,后在上海安家落户。

  “在我小时候,我告诉别人说我的大伯是烈士施杰,可是没有人相信。”施怀连告诉记者说:“这让我十分痛苦。后来由于交通、通讯不便等各种原因,此事也就耽搁了下来。”

  1970年施怀连下放到黑龙江当知青,1975年来到现亭湖区新兴当知青,1979年回上海。

  “从我记事起,我就想让自己是烈士施杰侄子的身份得到证明。”施怀连说:“这些年我一直在努力做这件事,但总是不得要领。直到有一次偶然的机会,遇到了张凯越先生,他热衷红色文化,同时对我的事情也十分热心。在他的努力帮助下,我终于如愿以偿了!”

  “我们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查阅了很多历史资料。”张凯越告诉记者说,“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还去施杰生前的地方进行了调研,施怀连是烈士施杰侄儿的身份这才得到证明的。”

  施怀连给记者展示了两张证明,一张盖有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盐都区委员会党史工作办公室、另一张盖有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镇北社区居民委员会和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社会事务办公室的印章,证明中明确了施杰烈士身份,并有“施怀连系烈士施杰的侄儿”字样。

  12日下午,施怀连和亲友一起去了福禄园内烈士陵园,向烈士施杰敬献了花篮。

  纪念活动现场,施怀连在致亲友辞中写道:我被政府部门确认为革命烈士亲属,实现了我多年的梦想,我深感无比激动和自豪!我要证明自己是烈士施杰的侄儿身份,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宣传烈士施杰的英勇事迹,在家族中更好地弘扬叔叔的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在我们家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记者 姜祝飞

标签:烈士;盐城;还乡团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