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恩伟大祖国 建湖九旬老人29年自家门前升国旗
2018-10-21 12:0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轻轻拿起特制旗杆,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昨天8时,建湖县冈西镇肖荡村3组肖义良和老伴陈秀兰娴熟地配合着,像往常一样在自家门前升起国旗。至今,90岁的肖义良已连续升旗29年。

  肖义良出生在当地一个穷苦家庭,祖祖辈辈是农民。在该读书的年龄,由于日寇侵华,他只断断续续念了几年书。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关怀下,肖义良从事教育工作,直到1988年退休。面对五星红旗,老人家感慨万千:“感谢共产党把日本鬼子打跑了,感谢新中国给我学习和工作的机会,培养我做了老师!”

  退休后,肖义良在家里办起校外教育辅导站,免费给周边孩子辅导文化知识,同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1989年10月1日,适逢国庆40周年,肖义良怀着感恩的心情首次在家门前升起国旗。回想当初升旗的想法,肖义良说:“升旗一是感恩和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另外就是要给青少年放个好样子,引导他们热爱祖国、忠诚祖国!”

  肖义良坚持每天8点升国旗,18点降国旗……日复一日不间断。为方便升旗,他专门在家门前辟出一处空地,用水泥浇筑了旗杆底座,在屋檐下支起收放旗杆、国旗的架子。陈秀兰说:“我们全家都支持他。”

  如今,肖义良家门前飘扬的国旗已成为肖荡村一道风景。在肖荡村党总支副书记臧道林看来,肖老升国旗、办校外教育辅导站、资助困难学生的举动,不仅传授知识,激发起青少年的爱国热情,也带好了民风、村风。今年考入盐城技师学院的肖悦,在辅导站学习并受到肖老的资助。提及升国旗,她深有感触:“我从小就目睹肖爹爹升国旗,这让我懂得了感恩,并坚定了长大后报效祖国的决心。现在,我正打算向组织上递交入党申请书。”肖悦说,肖爹爹对她的帮助不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鼓励与引导。

  29年,国旗和旗杆更换过多次,升旗、降旗的动作重复了2万多次。捧出家中收藏已久的旧国旗,肖义良十分激动:“记不清国旗换了多少面,尽管身体大不如前,但我会继续升旗,一直升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肖义良年已九旬,仍担任着镇关工委委员、村关工委副主任,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都坚持给青少年、干部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多次被评为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冈西镇党委副书记丁正军说:“肖老坚持每天升国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递了广泛的正能量,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记者 周俊 陈和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