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计划每年退宅还耕1万户 创建30个美丽宜居乡村
2018-10-18 10:4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农民按照城镇化规律集中居住,是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阜宁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康居工程建设,着力补齐农房质量较差短板,努力实现广大农民群众安居康居乐居。”阜宁县委书记、县长徐华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徐华明介绍,阜宁县2016年8月启动了农村康居工程建设,力争用最短的时间补齐农房安全质量短板,真正让广大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两年来,累计完成投入24.6亿元,拆除危旧房30762户、占全县农房总数的13.7%,规划建设集中居住点166个、16909户,已开工165个、交付91个,解决了农民居住安全问题,改变了农村面貌,增加了土地效益,提升了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康居工程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们坚持系统谋划,坚持创新破解遇到的一个个难题。”徐华明说,阜宁县通过积极争取省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县政策,在省平台交易占补平衡补充耕地指标4735亩、增减挂钩结余指标600亩,共18.1亿元;研究制定农户宅基地退出、购置房屋奖补、“四类困难群体”托底安置、镇村工作激励等政策体系,兑现了“镇村不增加一分钱负担”承诺。

  “绝不强拆一户,不强迫一户进集中居住点。”徐华明说,阜宁县在推进康居工程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对有改善住房需求的群众,全部纳入康居工程实施范围;提供5种安置方式,重点引导群众按城镇化规律集中居住,有30031户选择进城入镇、集中居住,占全部拆除户的97.6%;选地址、定房型、定面积充分征求群众意见。

  “康居之后,考虑到如何让群众乐业,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徐华明介绍,阜宁县紧扣乡村振兴,抓实产业兴旺根本,鼓励在集中居住点附近兴办高效设施农业点38个、7810亩,新增就业岗位近2000个;开办无环保安全隐患的劳动密集型企业34个,吸纳本地农民就业1970人。

  徐华明说,下一步,阜宁县将依托康居工程良好工作基础,深入贯彻省、市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乡村振兴,强化规划引领,聚力攻坚“退、改、建”三大任务,更大力度推进新一轮康居工程建设。

  一是突出“退”,每年退宅还耕1万户。围绕“哪些人要搬”“人往哪里去”,扎实抓好各类搬迁对象排查摸底,完善激励政策引导广大农民进城入镇。做足土地文章,创新运作机制,拓宽“钱从哪里来”的路径。

  二是突出“改”,每年改造提升200个村庄、改善2万户群众住房条件。围绕“房子怎么建”,编制全县新一轮村庄建设规划,更加注重民居、村落建设与地方文化、周边景点、民宿旅游等相融合,丰富建筑形态,彰显鲜明特色,避免千村一面。

  三是突出“建”,每年创建30个美丽宜居乡村。围绕“能致富、稳得住”,鼓励在集中居住点附近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基础、农产品加工点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快建设5个县级和12个镇级示范村,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重抓文化建设和乡风治理,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记者 江汉超

标签:康居工程;阜宁县;居住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