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韩(盐城)产业园绘发展“路线图” 重点发展这些产业
2018-10-18 08:5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日前获省政府正式批准。10月17日,盐城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商务局、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办公室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产业园设立的背景、意义和发展规划,深入解读产业园未来发展“路线图”。

  建设中韩产业园,是落实中韩自贸协定,推动中国对外自贸区合作的创新举措。2017年12月,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韩产业园的批复》,同意在盐城等地设立中韩产业园。今年9月27日,《省政府关于印发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下发,明确了总体要求、功能布局、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市商务局负责同志介绍,中韩(盐城)产业园,是盐城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级国际合作园区金字招牌,充分显示了盐城在中韩合作中的重要地位,极大增强了盐城对外开放的差别化竞争力,这在盐城对外开放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方案明确,中韩(盐城)产业园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发挥盐城市对韩合作综合优势,积极落实中韩自贸协定,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核心,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努力实现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中韩(盐城)产业园将坚持改革引领、开放合作、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建设原则。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中韩自贸协定项下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先行先试,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实施高水平的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举措,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对接中韩两国发展战略,加强与韩国新万金经济自由区等产业园区的合作,围绕两国优势产业项目深化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面向全球布局产业链,坚持高端产业集聚、高端研发引领、高端人才支撑、高端资本密集、高端品牌经营,培育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新优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落实外商投资研发中心支持政策,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打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形成有利于促进合作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节约资源,注重保护环境,突出园区生态底色,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园区,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天蓝地绿。

  中韩(盐城)产业园作为中韩两国投资贸易合作的新模式,其运行管理机制也有着许多创新举措。市商务局负责同志介绍,国家商务部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建立了中韩产业园合作协调机制,将在体制创新和政策实施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江苏省政府成立了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工作协调小组,盐城市与省商务厅也建立了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作为中韩(盐城)产业园的建设管理机构,协调统筹大丰港经济开发区联动开展工作,保障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发展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根据方案规定,中韩(盐城)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空间布局为依托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42平方公里产城融合核心区,依托大丰港的8平方公里临港产业配套区,结合盐城的基础优势和韩国的优势产业,重点合作发展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信息和新能源装备产业,积极培育临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记者 刘志红 见习记者 郑朝成 通讯员 孟凡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