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公安局刑警赵伟超:战斗在打击一线的“乡村卫士”
2018-10-17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永宁 谷春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盐城讯(李永宁 谷春皓)刑警的本职就是破案和打击,36岁的赵伟超一直在努力践行着这一职责。盐城市阜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沿渠中队自今年年初组建以来,赵伟超带领中队民警克服重重困难,在仅有3名侦查员的基础上,负重前行,不辱使命。今年上半年共完成起诉各类犯罪嫌疑人18人,抓获省厅、市局督捕逃犯3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5起,接连破获阜宁西南片乡镇系列盗窃家禽案件和系列入室盗窃案,打掉盗窃团伙3个,抓获团伙成员9人。

  抓获破获电力设施犯罪团伙

  保障乡镇基础设施安全

  今年过年前后,阜宁县下辖乡镇变压器电缆被盗案件高发,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

  这类案件一直是盗窃案件中难啃的骨头,犯罪分子选择的都是偏远的乡镇,人员稀少,交通不便,监控缺失,先进的技术手段用不上,给案件的侦破带来极大的困难。

  今年2月的一天夜间,嫌疑人流窜至阜宁某乡镇剪断变压器电缆线200多米,因变压器有制动报警装置,供电部门发现这一情况后,随即安排人员赶到现场查看并向警方报警。

  赵伟超和同事迅速介入调查。接手该案件后,赵伟超克服重重困难,带领中队人员深入农村,调查走访,对案发现场进行仔细的反复勘验,不放过犯罪分子留下的任何蛛丝马迹。

  经过连续十多天坚持不懈的侦查,赵伟超等人查明,案发当天中午,有两名嫌疑人曾驾驶轿车到案发地踩点,当夜11点多,嫌疑人驾车携带作案工具进行盗窃,剪断电缆线后,为方便放入车中带着,嫌疑人在现场又将电缆线剪成几米长的一段一段,放入轿车后备箱中。

  通过嫌疑人驾驶的轿车,赵伟超查明该车车主是建湖县的一位女子,但该女子不具备作案条件。侦查遇到困境,但赵伟超有股韧劲,继续扩大侦查范围。通过进一步调查,赵伟超发现该女子的丈夫郝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且郝某是一名电工,懂电路知识。

  最终,家住建湖县某镇的郝某、郝某某弟兄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被锁定。锁定嫌疑人的第二天,警方分别在建湖县城和某乡镇成功将郝某、郝某某抓获归案,一举打掉了长期在阜宁、建湖两地盗窃电缆线的犯罪团伙。

  寻踪觅迹

  摧毁流窜盗窃家禽团伙

  民生案件,案小民生大,一直是公安机关打击的重点。自刑警大队沿渠中队组建以来,赵伟超就坚持破小案、快破案的侦查理念,对于发生的关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民生小案,赵伟超一直当成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5月份,阜宁县西南片乡镇连续发生盗窃家禽家畜案件和入室盗窃粮食案件。案件虽小,但是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警情就是命令,赵伟超带领中队人员通过对案发现场的勘查,对案件的梳理串并,对有盗窃前科的高危人群的研判分析,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蒋某、张某等6名犯罪分子。

  张某是射阳县某镇人,在镇上做贩卖家禽生意已有多年。今年上半年,因很多客户向张某购买草鸡,但其货源不足。为大量收集草鸡,然后高价出售,张某竟想到了纠集同乡蒋某、朱某等6人,夜间驾驶轿车,流窜至阜宁多个乡镇盗窃家禽,偷来的家禽再低价售给张某。

  一次次盗窃成功后,让这些人的胆子越来越大,有时夜间出去作案,他们会分成几组分头去盗窃家禽和入室盗窃粮食,作案后这几人到约好的地点集合,将赃物集中后乘坐轿车离去。

  案件一日不破,群众一日心不安,一想到这,赵伟超心里就如同有块石头。侦查工作迅速展开,在前期大量走访调查的基础上,赵伟超和同事通过4月2日阜宁县东沟镇发生的一起砸车盗窃案,初步锁定嫌疑人张某,将案件窜并后,发现发生在阜宁多个乡镇的家禽被盗案,张某有重大嫌疑。通过外围的大量走访调查,赵伟超收集了大量有力证据,成功将张某、朱某、蒋某、邱某、邱某、陈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一举打掉了长期混迹在阜宁西南乡镇盗窃家禽家畜和入室盗窃粮食的盗窃、销赃团伙,破案21起,为群众挽回损失4万多元。

  精益求精

  书写刑警本色

  赵伟超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第一线,以勇敢无畏的工作态度、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和技术精湛的业务能力书写着刑警本色、守卫着乡村安宁。

  今年以来,赵伟超带领沿渠中队民警还攻克了阜宁县城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蔡某、孔某,破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破获阜宁县城地区系列盗窃电动三轮车案件5起,追回被盗电动三轮车4辆。破获“507”特大盗窃白酒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张某,为受害人追回被盗高档白酒20箱。

  以上几起案件只是赵伟超日常工作的缩影,正是这些缩影体现出了一位刑警的责任担当,虽然时间短,任务重,赵伟超一直任劳任怨,负重前行,不辱使命,体现了一名刑警对党、对人民的忠诚。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