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百岁夫妻牵手相伴78载 爱吃猪肉与甜食
2018-10-16 14:4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在滨海港经济区双裕村,有对百岁夫妻,他们相濡以沫78载,育有五子二女。如今,102岁的周尊伍和105岁的周李氏夫妇爱情依旧“保鲜”。近日,记者走近这对百岁夫妇,探访他们的和谐、长寿之道。

  耳朵听不见靠眼神交流

  周尊伍22岁与周李氏结婚,相知相守78个年头,两位年龄相加207岁,相知相伴跨越四代人。

  我们走进老人家里的时候,已是午饭时间,只见周爷爷拿起碗,先给周奶奶盛上大半碗米饭,然后才往自己碗里添饭,还不时给周奶奶夹菜。吃饱后,周奶奶麻利地收拾好餐具,不一会儿工夫就洗刷干净。

  “老奶奶的身子骨还可以,基本上刷锅洗碗的事情都是她做,手脚还挺灵活的。”老人的儿子周清洪告诉记者,老人年轻的时候很能干,基本上包揽了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平地开垦、松土种植,饲养鸡鸭、自给自足,日子简单而又幸福。多年的相伴才有了亲密无间,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他们都能明白彼此的想法。“老头子很聪明,他会自己思考,也会看你的嘴唇,想说的话基本猜得八九不离十。”周李氏说,老伴现在耳朵听不见,复杂的事就全靠两人的默契。

  心胸豁达爱吃猪肉与甜食

  谈及二老的长寿秘诀,老人的儿子周清洪笑着告诉记者:“两位老人平时生活朴素,在吃穿方面没有特别的讲究,最主要的还是心胸豁达,与人和平相处。这么多年来,他们从来没有吵过架,也没有拌过嘴,更没有和亲戚邻居发生过任何矛盾。可以说,他们为我们子女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特别是在互相关心上面,很值得我们学习。”

  “两位老人的胃口一直很好,每顿基本上都要吃一碗饭,老爷子每顿都要吃肉,特别喜欢吃肥肉,老奶奶喜欢吃瘦肉。”周清洪告诉记者,老人特别喜欢吃甜食,每次吃饭都要舀一汤匙白糖放到饭里和着吃,无论早晚的稀粥还是中午的米饭都要放糖,“早上两个鸡蛋、一袋豆奶粉、一碗粥,煮点鱼作为咸菜,中午老太太还要喝一小杯酒,再烧个三菜一汤。”

  周氏夫妇膝下育有五子二女,除一子去世外,其余都已成家立业,生活美满。“目前,我们整个家族的直系亲属已达130人左右,逢年过节都回来的话,聚会都要十几桌。”周清洪说,老人的大儿子已经75岁,最小的孩子也已经56岁,老人的兄弟姐妹基本都很长寿,身体素质可能也和家族的遗传因素有关。

  相亲相爱成村里的典范

  “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儿孙们的幸福美满生活,离不开两位老人多年来融洽感情的熏陶。周氏夫妇的爱情是双裕村的典范,每当村里谁家出现夫妻争吵拌嘴时,左邻右舍常常会以周氏夫妇为榜样,劝说夫妻之间应相敬相爱,彼此谦让。邻居周进跃说,两位老人结婚78年,基本上没有过吵嘴,村里很多年轻人吵架打架闹离婚,大家都以两位老人的事迹来教育他们,可以说他们确实为村里树立很好的榜样。”

  如果非要说相爱78年有什么爱情秘籍,“那就是我老伴有‘大智慧’,从不和我吵架,也不说狠话。”周尊伍坦言,一路走来,磕磕绊绊在所难免,但每次“战火”欲燃的时候,老伴都会及时扭头先走开。等气消了,两人又马上和好如初。

  “我手脚不好,她是我的拐杖;他听不见,我就是他的耳朵。”在周尊伍的脑海里,清晰地记得妻子十几岁时娇俏的模样;在周李氏的眼中,自己的老头子永远还一如年轻时候那般帅气。“老头子,这辈子跟你过,很幸福。”明知道老伴听不见,但是周李氏还是凑到老爷子的耳边说了这句情话……

  实习生 陆晓芸 盛伟为 记者 张勇峰

标签:老人;夫妇;周李氏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