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书友谈“俗”说“孝”迎重阳
2018-10-15 11: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璇一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5日盐城讯 10月13日,盐都区图书馆和盐城师范学院读者协会联合举办盐都区和悦读书会重阳节主题读书活动,众多书友齐聚一堂,围绕重阳节的由来、习俗、传说、弘扬孝文化及文创产品开发等进行研讨。

  盐城民俗学者、盐都区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登佐介绍说,重阳节是杂糅多种民俗为一体而形成的传统节日,它不像春节、端午、中秋等是多民族共同节日,而是为汉族所独有,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自魏晋因重阳气氛日渐浓郁倍受历代文人墨客吟咏,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1989年农历九月九日被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2006年,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登佐介绍说,旧时盐城,在重阳节这天,人们登城门楼、登寺塔或避潮墩,赏菊、吃菊花酒、插茱萸,兴吃糕,因此坊间有着着“吃了重阳糕,过冬不心焦”的谚语。

  说到敬老孝亲,王登佐说,重阳节这天,过去盐城境内大凡已成家的儿女,通常都要抽出时间回家看望父母和家中老人。由于此时天气转冷,做儿女的会为老人添置一些衣服,置备一些糕点茶食,以便早茶晚水之用,使古老的传统节日增添了敬老敬孝文化内涵。他说,在盐城有两个比较有名的关于孝道的历史故事。一个是:盐都区大纵湖风景区里有王祥卧冰求鲤处遗址,讲的是孝子冬天睡在冰上融化冰层求鲤给母亲吃的故事。另一个,盐都区龙冈镇还流传孝子王忱故事——清代著名书法家宋曹手书《白燕赞》,记录了孝子王忱的感人故事。碑文云“冈门王氏产白燕,盐人异之,王氏子名忱……”说的是盐城龙冈王氏家中梁檐上筑着燕子窝,燕子都是白色的。王家母子相依为命,母亲病逝后,其子王忱日夜悲伤啼哭,最后因哀伤过度而亡。王忱发自肺腑的孝心,感动了白燕,纷纷自毙殉死于王家庭院。据相关资料记载:《白燕赞》碑,原为龙冈王氏家祠白燕阁坊上的石额,白玉石质,宋曹手书,目前收藏在盐城市博物馆。(王璇一)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