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区抓捕收容无主犬248只 实施免疫注射暂行圈养
2018-10-15 11:1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犬只无人牵引,将被视为无主犬予以收容。10月14日,记者从盐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场所行业管理大队了解到,自从市区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共计抓捕收容无主犬248只。目前这些犬只已被送往临时收容点暂行圈养。

  近年来,饲养宠物犬在丰富人们业余生活的同时,少数犬主不文明养犬行为也给他人带来烦恼,尤其是犬只扰民、伤人及污染环境等问题日益突出,引发群众不满。而记者在多个社区采访发现,怕狗伤人是社区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一旦无主犬咬人肇事,受害人只能自认倒霉。

  为争创文明城市,早在市区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之初,亭湖区就从公安、城管、农委、市场监督等部门抽调人员在区公安部门设立专项办公室。“其职能是督导各街道、村居犬只免疫登记发牌和台账设置,要求所有社区民警主动上门宣传文明养犬。”亭湖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基层基础中队中队长刘桂彬说。

  不仅如此,亭湖区还组建一支由巡特警队员、城管队员构成的捕犬专业队,对市区范围内的无主犬、流浪犬进行集中收容。10月13日上午,捕犬专业队接到110指令称,新民街道有两只流浪犬时常扰民,当地居民反响强烈,请求收容。辅警王国忠和城管队员侍洋洋随即带上捕犬网、铁笼子等工具,前往捕捉。不过,这项工作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狗有灵性,一见网兜就乱窜,逼急了甚至会扑过来咬人。”就在侍洋洋带上防护手套捕捉时,一只土黄色的流浪犬突然挣脱,现场气氛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幸好捕犬专业队的队员经验丰富,没等狗跑出半米,便被眼疾手快的王国忠迅速用捕犬网兜住了。

  “这些犬只将被送往设在新兴镇境内的临时收容点,实施免疫注射并安排专人暂时圈养管理。”刘桂彬说,如果犬主还想认领,可凭自己与犬只的生活照、街道社区或物业公司出具的相关证明,到犬只临时收容点查找领取。

  10月14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场所行业管理大队了解到,自从集中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市区共计排摸犬只27173只,免疫犬只15385只,收容犬只248只,外迁危险犬142只。根据规定,不得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等危险犬只。已饲养的危险犬只,应于10月31日前,自行迁出市区规定区域。

  需要提醒的是,市民携犬外出时,必须为犬只悬挂免疫标识、束牵引带,由成年人牵引,主动避让行人,及时清理犬只在户外排放的粪便。养犬人如放弃饲养犬只,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不得使其流浪街头。对无人牵引的犬只,视为无主犬予以收容。》》》最新进展

  研究出台专项养犬规章治理不文明顽疾

  据市公安局统计,自2015年以来,因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矛盾纠纷达2415起,占涉犬类总警情的68.08%。《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五条规定,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但与恶犬伤人给受害者带来的身心伤害相比,这点处罚恐怕难纠不文明养犬“顽疾”。对此,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场所行业管理大队大队长苏俊生表示,目前我市正在研究由政府出台专项养犬规章。该项规章出台后,将进一步细化管理办法,加大处罚力度,规范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记者 赵亮

标签:文明养犬;养犬;公安局治安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