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委驻射阳县千秋镇帮扶工作队:情系百姓心 温暖脱贫路
2018-10-13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婷 于广艾 张建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盐城讯 由盐城市卫计委人事处处长张鹏、市粮食局办公室主任科员曾晨、市供电公司运检处处长张树勇、市卫生监督所办公室主任沈洋等人组成的市委驻射阳县千秋镇帮扶工作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规定,切实按照市扶贫办及射阳扶贫工作队的部署要求,在镇、村两级的鼎力支持和全力帮助下,自今年5月中旬进驻该镇二涧村、东明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深入走访——用脚步丈量“民情”

  该帮扶工作队自入村开展扶贫工作后,正常与村两委领导交流了解村情、民情,并与村民小组组长一起累计深入村组20多次,累计步行100多华里,对低收入农户逐一进行走访,实地察看现实生活状况,在送上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的温暖的基础上,帮助他们坚定脱贫信心,制定脱贫计划,落实脱贫项目。截至目前,该工作队已累计走访低收入农户100多个,建档立卡面100%;累计召开了座谈会8次,并积极主动对接配合后方主管相关部门及结对单位负责人,多次深入帮扶村开展扶贫调研,听取低收入农户帮扶需求,共商脱贫良策。

  选准项目——用行动贴近“民意”

  该帮扶工作队先后4次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射阳县城以及相关镇(区)考察,调研论证了“纺织机械设备租赁”、“土地股份合作”、“养殖蟾蜍加工”、“种植蒲公英”和“购置门面房”等扶贫项目,经多次与市、县扶贫办及镇村领导研究会商,结合镇情和低收入农户实际情况,最终选择确定了“购置门面房项目”。此项目已于9月份尘埃落定:项目一选址于射阳县解放大道与双山路交界处,幸福华城小区北门东侧C区105门面房,建筑面积278.63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235万元,由东明村和二涧村帮扶工作组共同出资(东明村80万元,二涧村155万元)。预计项目实施后可实现年收入11.75万元,其中东明村4万元,二涧村7.75万元。项目二选址于射阳县幸福大道与双山路交界处,幸福商业广场二楼商铺,建筑面积约15.63平方米,总投资约12.5万元,由二涧村帮扶工作组单独出资。预计项目实施后,可实现年收入约1万元。

  破解难题——用真情赢得“民心”

  全力推进健康扶贫。该帮扶工作队利用后方资源,协调盐城市中医院与千秋镇卫生院共同组建了医疗联合体,旨在通过搭建平台,增进合作,持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利、高效、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市中医院定期组织联合体内省、市名中医、专家到镇医院开展专家门诊、讲座、会诊等服务,并通过规培、进修、短期培训、继续教育项目、师带徒等多种方式,加强人才培养,从而不断建立双向转诊制度和方便、畅通的双向转诊的机制。

  改进卫生基础建设。该镇二涧村村部旱厕年久失修,破败不堪,已不能正常使用,该帮扶工作队协调市卫计委出资帮助新建一个水冲式厕所,目前已完成手续审批等相关工作,施工建设正在进行之中。另外,该村卫生室一直没有厕所,看病就医人群众如厕十分不便,经协调,射阳卫计委出资近9万元在村卫生室新建了一个水冲厕所即将竣工。

  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因该镇东明村一桥梁建设需要对电线杆进行迁移,该帮扶工作队积极协调市、县供电公司减免所有费用,并及时组织施工。与此同时,他们还配合后方单位开展二、三季度“牵手致富工程”走访和“七一”慰问困难党员等活动,从而让低收入农户充分享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根植泥土,脚踏大地。市委驻千秋镇帮扶工作队用一点一滴的努力和脚踏实地的精神,为低收入农户正勾画出一幅脱贫致富的美好蓝图。(陈婷 于广艾 张建忠)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