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皮肤病还是性病?盐城高校教授自曝遭假医生“过度医疗” 院方已解聘当事医生
2018-10-12 12: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那段时间我真是无比郁闷,像得了抑郁症。”回想起自己的就医经历,就职于盐城某高校的刘教授(化姓)依然痛苦万分。“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他(医生)给我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我吃不好睡不好,头发都变白了好多。”

  自曝:“什么检查都没做,他说我得了性病。”

  8月初,刘教授发现自己下身有异样,便独自一人来到位于盐城市建军东路的盐阜医院皮肤科就诊,一位名片上印着“盐阜医院皮肤科、泌尿科主任吴建斌”的医生接待了他。“他一看,说你这是性病,要赶紧治疗,不然很有可能会癌变。”刘教授告诉记者,自己一听到这个诊断当时就懵了。因为就在不久前,他的一个直系亲属患直肠癌去世了,是刘教授一直在南京全程陪护。“说实话,陪床的时候条件很差,睡在地上,吃盒饭,而且因为患者是我至亲,心理压力也很大,所以身体免疫力下降,出现状况,我也能接受,但是从来没想到会有他说的这么严重。”

  由于当时刘教授还要负责操办那位至亲的丧事,自己的病情没有对任何人讲,只想早点把病看好,因此对医生的建议言听计从。在刘教授提供的几张发票上,记者注意到,从8月6日到14日期间,包括打针、挂水、拿药在内,刘教授在医院共花去1万多元。

  然而事情还远没有结束。过了几天,这位吴医生又向刘教授推荐了一种名为“胸腺五肽”的药物,称可以防止癌变,但是医院药房缺货,自己有渠道拿药而且价格还便宜。于是,刘教授又通过手机三次转账给吴医生1万4千多元,另外还给了吴医生几百元的红包。

  但是,拖了二十多天,花了近3万块钱,病还是没有治好。9月初,刘教授又去了盐城市区其他医院咨询。“医生说这是小毛病,不是什么尖锐湿疣,普通的皮肤湿疹而已,你被忽悠了。”刘教授听后气愤异常,而此时,他又发现了一个更加令他火冒三丈的事:为他看病的吴医生根本没有医师从业资质。“这是拿患者生命在开玩笑!”刘教授决心要给自己讨个说法。

  争议:“这种病不用做病理报告,肉眼就能看出来。”

  刘教授告诉记者,从就诊到痊愈,盐阜医院既没有出具任何病理报告,甚至连病历都没有提供。10月10日,记者来到盐阜医院,该院副院长王杏妹接受了采访,并且拿出了已准备好的详细材料,向记者又讲述了一遍事情的前因后果。

  “我们了解下来,教授的投诉有些地方是失实的。”王杏妹告诉记者,首先,院方认定,刘教授确实是患有尖锐湿疣,而且医院也采用激光微创为他进行了治疗。“他说在其他医院把病看好是不对的,实际上是激光根除了他的病。这个病本来确实是可以切片化验的,但是因为病理特征太明显,有经验的医生一眼就能看出来是不是,也就省去了化验这一步。”王杏妹说,如果患者不承认可以去做鉴定。但是记者采访原盐城皮防所相关专家时得知,“已经做过激光了,之前到底是不是尖锐湿疣不好鉴定。”

  其次,为刘教授诊治的皮肤泌尿科为该院外包科室,负责人为王某,是有行医资质的。刘教授提到的吴医生只是王某的一个助手。“因为王某已经70岁了,吴是聘用过来当他助手的,帮忙操作电脑和设备,所有诊断、处方都是有资质的王某下的。”至于吴医生到底有没有医师从业资格,王杏妹表示院方也多次要求他本人提供,但是始终没有拿出来。“没有提供,我们就视作他无。”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杏妹也表示,这次教授的病花销确实偏高不少,增强免疫力的药开的太多,吴医生是“火力全开”了。

  回应:“这是医生的个人行为,医院已经严肃处理。”

  “接到患者反映的问题后,我们立即介入调查,不到3个小时就给患者答复了,也提出了补偿方案,但是没得到患者认可,而是给我发来了深圳某医院赔偿患者20万的链接。”王杏妹说,医院调查后发现吴医生确实存在收红包、私收费的违规行为,也进行了严肃处理。“这是他的个人行为,医院是一直明令禁止的,也反复强调,也对他进行了严肃处理。”

  在院方提供的会议记录上,记者看到,9 月 29 日,盐阜医院为此事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出了几条处理意见,大致内容为:按照医院奖惩细则,对收受红包、私下收费的金额全部退还患者,并对该科室处5倍罚款;解聘当事人,科室停业整顿1个月;由院部向患者赔礼道歉,给予 2000 元慰问金;患者举报收红包,奖励 1 万元。

  “吴医生的个人行为,违背了医院规定和社会公德。” 盐阜医院院长卞德向记者表示,该科室曾因违规做广告被医院处理过一次,这个处罚是比较严重的了。

(涉事科室已经关停整顿)

  “就是吴某为我看的病,他没有资质,医院和个人均违法。”对于医院的处理,刘教授并不完全认同。10月12日上午,记者又联系到了当事医生吴某,他在电话中答复记者称自己正在北京出差,当天的诊断就是科室负责人王某下的。“我已经被医院解聘了,具体情况你去跟医院了解吧。”随后挂断了电话。

  “目前除了当事人陈述外,暂时没有吴某行医的直接证据。”盐城市卫生监督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医院的医生必须要有执业医师资格,否则是非医师行医,“目前吴某称没有给患者开具过诊断书、病历等,是否在故意规避,我们会深入调查,一旦掌握证据,将对吴某和医院进行处罚。”

标签:盐阜医院;过度医疗;皮肤病;性病;假医生;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