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建阳镇打造人才高地助力发展高质量
2018-10-12 12: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韩文莉 胡存干 高长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盐城讯 今年以来,盐城市建湖县建阳镇紧紧围绕 “工业强镇、农业大镇”的产业发展目标,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扎实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加快企业技术革新和产业转型步伐,为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优化政务服务,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完善运行机制,围绕人才强镇的目标,全面落实人才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人才工作格局,推行镇三套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名优秀领军人才制度。注重发挥在外成功人士桥梁纽带作用,建成300多人的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库,为“双招双引”提供信息流。强化配套扶持,大力落实省市县人才工作政策,细化配套措施,加大对人才资源开发的投入力度,组织开展镇优秀科技人才、招才引智功臣评选活动,对有突出贡献的各行各业人才给予表彰奖励。优化服务环境,依托园区服务中心,为各类人才在企业注册、项目申报、专利申请、创业资助等各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扎实推进人才“暖心工程”, 恒才、凯卓立、金龙达等公司免费为研发人员提供人才公寓,为人才落户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突出融入融合,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围绕特色产业吸纳海外人才,依托石油装备产业园的集聚优势,大力实施“人才进企”行动,引进外籍科技人才20多人。组织参加海外人才年会,寻求更多国际行业顶尖人才的智力支持。搭建合作平台集聚高端人才,加快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与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分别在恒才、优特莫森、中聚信等公司建立研究生工作站和大学生实训基地。全镇新增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1家,国家高企7家,引进高端人才20多人。坚持以才引才招引紧缺人才,引导每个规模企业至少联系1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围绕企业的人才需求,邀请专家教授联系指导,努力形成人才招引的“磁场”效应。

  聚焦质量质效,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重抓政策宣传,让人才“热”起来。在深入宣传解读市县“515”人才政策的基础上,邀请县人才办、人社局、科技局等部门领导深入规模企业精准指导招工引才、高企申报、项目申报等工作,引导企业用足用活人才政策,加快人才培养步伐。全镇共有12家企业参与省、市“双创”、“515” 人才项目申报,组团参加各类人才招聘会,有7人获市“515”人才补贴或资助。突出校企合作,让人才“动”起来。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由园区服务中心牵线,信得、恒才、三益等公司组织18名技术能手赴高校短期深造。中国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多次到该镇园区企业参观指导,为产业发展“把脉”。培育乡土人才,让人才“香”起来。与县技工学校、职教中心合作开展订单培训,加快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产业中坚人才。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定期举办实用技术培训,培训农村各类实用人才5000余人次。广泛宣传省“三带”能手葡萄大王刘以勇、“三带” 新秀特种养殖户许建祥的先进事迹,造浓乡土人才比学赶超的氛围,为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性人才支持。(韩文莉 胡存干 高长宏)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