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计划投入21.53亿元 新建集中居住点47个
2018-10-12 13:3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今年4月份我们启动实施村庄改造试点工作,计划改造一批村庄,新建一批集中居住点。今后,建湖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积极实施村庄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投入21.53亿元,拆除农房21502户,新建集中居住点47个。”丹桂飘香的金秋时节,建湖县委书记陈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陈平介绍,建湖县农村住房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房屋低矮老旧,村庄布局较为分散。从2013年开始,建湖县先后组织实施了“三进一调”、万顷良田、同一村庄整治和危旧房改造等专项行动,累计投入26.7亿元,拆除房屋20417户,新建集镇安置小区16个、村集中居住点19个,成效明显,受到百姓欢迎。

  谈及下一阶段工作,陈平突出了三个“推进”。他说,首先注重示范带动,稳妥有序推进。坚持规划引领、重点重抓、集中连片,坚持点线面结合、做加法与做减法结合、新村庄建设与旧村庄改造结合,围绕规划保留的55个特色村庄、501个重点村庄,突出四类重点对象、空心村、群众意愿强烈的村、高铁沿线、旅游线路沿线等五个方面,集中资源要素,全力组织攻坚,努力以典型示范带动全县面上工作开展。

  “其次,把握关键环节,系统谋划推进。”陈平说,坚持政策引导与群众自愿有机结合,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在得到80%以上群众认可后方可实施村庄改造,坚决杜绝强拆行为。坚持农村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农村现代化重抓“集中居住”,农业现代化重抓“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年底前11个在建集中居住点主体全部封顶。坚持市场化运作和行政化推动同向发力,按照“不增加财政负担、不增加镇村债务”和“可复制可持续”的原则,由新农投公司牵头,采取市场化手段筹集资金、兑现补偿,对通过复垦验收的城乡增减挂钩指标进行储备、交易,实现闭环运行、循环投入。

  采访结束前,陈平说:“我们强化责任担当,务实高效推进。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严守纪律规矩,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每人抓一个试点,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季度观摩评比,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务实高效向前推进,农民居住条件和农村环境面貌尽快得到实质性改善,让他们享受美好宜居生活。”

  记者 周俊

标签:村庄改造;村庄;居住
责编:韩震霞 崔欣